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笔画”让世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2019-04-25 15:5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四月的北京,鲜花盛放,美不胜收。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日隆重开幕。这是2017年以来,擘画“一带一路”建设最高层次、最高水平的国际盛会。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习近平主席首倡共建“一带一路”5年多来,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建设如火如荼,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朋友圈”不断扩大,显示了蓬勃生机和巨大活力。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建设,作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顺应了经济全球化这一趋势,而不容忽视的是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暗流涌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成为全球的严峻挑战。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一带一路”致力促进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彻底摒弃了以往大国以意识形态划界、搞零和游戏、关起门来搞小圈子的陈旧做法,站在各国乃至全球发展的高度谋划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以心相交,成其久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和人文基础,“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其更深刻的历史内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正为更多人所感知理解。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彼此要多拆墙、少筑墙,把对话当作“黄金法则”,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互尊互信,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更美好创造全新可能,为不同文明携手走向未来创造全新机会。使得“一带一路”成为造福沿线国家人民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今天,“一带一路”建设“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骨架逐步成形,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建设成效显著,跨国经济走廊合作日益深化,铁路、港口、公路、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稳步推进……计利当以天下计。“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追求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阶段迈进,映射出一个致力于完善全球治理负责任大国形象,映射出一个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大国形象,彰显了中国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把沿线国家和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让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营造千姿百态、争奇斗艳的百花园。

  经济因融通而共荣,文明因交流而多彩。今年是新中国70华诞,此时此刻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非同小可。世人再次见证加速改革开放的中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中国,致力于推进“工笔画”越画越美的中国。(王震彩)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