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改革在“应变”中前行
2019-04-24 15:39: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4月23日下午,江苏省普通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正式公布。在教育发展日益深化的今天,高考改革仍然是最大看点,一圈一圈改革的“年轮”在高考的“树干”上不断增添,经年变迁,历久未衰。

  高考改革,始终在“应变”中前行。相较于江苏现行高考模式,新的高考改革有诸多亮眼变化。主要模式确定为"3+1+2",总分750分。2021年起,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采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其它选择性考试科目依然由江苏自行组织命题。录取方式上,与现行直接投档到院校的方式相比,新方案改为投档到院校专业组,只看学校不看专业的思路将成为过去时。从1977年高考制度的恢复,到如今高考改革的不断变迁,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智慧与力量,是不断适应新时代的“应变”之举措。“改革”不是“改变”,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找寻更加适应新时代的教育方式,让教育更加具有多样性和选择性,让新高考方案更彻底、更全面。

  高考改革,始终寄予着对人才的渴望。知识改变命运,每一次改革都是一次生长,无论是曾经的“文6理7”,还是现在“3+1+2”的组合模式,无论题型、总分、科目选择如何变化,不变的是对选拔人才制度的不断优化和对下一代青年寄予的厚望。新时代是渴望人才的时代,也是迫切需要人才的时代。十年寒窗苦读,在六月的三天里接受祖国的检验,站在人生新的起点上,未来的他们有着无限的可能。经历过高考改革的考验,他们将更快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出自己的特长,以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为祖国贡献力量。

  高考改革,始终万变不离其“公”。随着高考改革进入“深水区”,原来的“独木桥”更应说成是“平衡木”,千军万马从上面踏过,确保的是公平、公正、严谨和细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教育理念的提升,首先本质在公平。不管高考如何改革,不变的也是公平,让每一个努力的人得到机会,让每一个有特质的人尽显其才。心中有梦想,脚下才会有力量,只要努力,高考永远是你的舞台,无关年龄,无关职业,永远是一个公平的舞台。

  高考是中国改革路上的镜像,投射出社会的巨变和现实的繁复。迈入教育改革的“快车道”,承载着更多的期许和梦想,相信江苏考生可以很快适应新的高考模式,用最靓丽的青春写下灿烂的人生答卷,高考改革也将以最丰满的羽翼为江苏考生保驾护航。(毛丹丹)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