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情书写七十载 追梦奋斗新时代
2019-04-23 10:0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戚小强  
1
听新闻

  4月22日,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活动启动,首站江苏采访同步展开。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在中国经济版图上,长三角区域用全国1/26的地域面积创造了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长三角的发展与中国发展紧密相连,长三角奋力奔跑的背后,是中国巨龙的腾飞。新中国成立70年来长三角的发展是全国发展的生动缩影和有力注脚,破解长三角发展的秘密,可以为解读中国提供钥匙。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是我们应该有的胸襟、格局和思考方式。如今,江浙皖沪四地网媒联动采访,深入一线,就是要为地区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提供鲜活样本和广阔平台,为长三角喝彩,为新时代加油。

  “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长三角70载的华丽嬗变,不是“钱塘自古繁华”的“简单翻版”和“自然延续”,而是红色基因的传承,是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创造”,实现的“伟大奇迹”。人心向背决定生死存亡,东南形胜也是红色原乡。从嘉兴红船赋予的初心,到雨花烈士血染的信仰,从刘老庄八十二烈士,到南京路上好八连……在红色印记遍布的大江南北,仅江苏就有1710处革命遗址,革命战火中孕育的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是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最为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最应放进行囊的精神干粮。本次采访活动正是对先辈精神的缅怀,对信仰力量的追寻,让革命先烈“信是明年春再来,应有香如故”的奉献精神再次温暖人心、感动人心、振奋人心。

  “春江水暖鸭先知,弄潮儿向涛头立”。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相呼应,创新是长三角发展的不竭动力。从小岗破冰,到浦东逐浪,从乡镇企业,到民营经济,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到“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从成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新中国七十载风雨兼程的发展,长三角常领风气之先、时有创新之举。此次采访活动将着力书写长三角地区火热的创业故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为追梦新时代凝聚新共识、激发新动能。

  起笔江浙皖沪,立意正道沧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未来可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春山可望。追寻红色足迹、共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我们是见证者、书写者,更是追梦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长江之歌”将因我们浓墨重彩的奋斗,而更加嘹亮!(戚小强)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