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四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源头活水”
2019-04-22 15:39: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下午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4月21日《人民日报》)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这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进行集体学习,彰显了对这一历史事件的高度关注。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的分水岭。巴黎和会外交失败,青年学生发起了这场爱国运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传播。

  五四运动体现了青年对国家命运的关心。巴黎外交外交失败,青年不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感受到奇耻大辱的青年起来抗争,号召外争主权、内惩国贼。这体现了青年爱国救国的热情。声势浩大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进程和中华民族的命运。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民族迎来了民族复兴的曙光。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唤醒了青年保家卫国、救亡图存的热情。日寇铁蹄蹂躏华夏,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再不起来抗争,就有亡国灭种的危险。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不少热血青年参军入伍,有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人民付出了3000多万伤亡的代价,才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日后的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都有很多优秀青年奔赴疆场。今天的我们享受着和平、幸福的生活,应当感恩当年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

  五四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源头活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人民一直以来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了这一目标不懈奋斗。100年前,热血青年走上街头,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而抗争。后来,无数青年走上战场,抛头颅、洒热血,迎来了共和国的新生。今天的青年要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但蓝图不会自然而然地实现,要靠一代代人接力奋斗。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朝气蓬勃,有理想,有担当,理应承担起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广大青年应从五四精神中汲取养分,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增强自身本领,努力在岗位上建功立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广大青年要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砥砺奋进新时代,建功立业写华章,让民族复兴的巨轮更好地抵达光辉的彼岸!(李兆清)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