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2019-04-19 15:50: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倪洋军  
1
听新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年前的“419”重要讲话中强调,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普及信息化服务,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互联网日益渗透并影响着我们生产生活的各领域、各方面的时代背景下,将网络建强、管好,让人民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是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网信部门的神圣职责,也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现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意。

  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发展,必须把基础打牢。没有强大的基础,很难干成事,更难以为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建设网络强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近年来,特别是近三年来,在习近平关于建设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的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网络应用与服务不断完善,党和政府发展网信事业的路径日渐明晰。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在建强网络的征程上,我们还有很多领域需要突破,有很长的路要走。

  互联网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媒体、一种产业、一种阵地。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阵地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强化互联网空间治理,为人民群众提供清朗空间和文明家园。要大力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推动网络媒体发展,积极开展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要持续深化“清网”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清理工作;要深入开展网络“扫黄打非”和版权保护等专项行动,让网络软暴力和各种侵权行为无所遁形,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强化网络安全意识,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发展网络安全技术和网络安全产业;要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互联网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人人都能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网络发展为了人民、网络安全为了人民、网络治理为了人民。要大力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并带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发展电子政务;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强化网上政民互动和公共服务,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府亲民和办事便利;要落实好今年全国“两会”上布置的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推动网络提速降费等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明明白白。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党上下,要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自主与开放、管理与服务、自由与秩序等关系,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发展治理道路,通过并利用互联网,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服务民生的作用,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倪洋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