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集结起捍卫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
2019-04-15 14:41: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国泰,民安。2015年通过的《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天,我们迎来第4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盛世中华,安全为本。中国人自古深谙忧患意识的重要性,强调“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大变局中的世界,大转型里的中国,将“风险社会”概念演绎得形象生动又惊心动魄。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强调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安全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生于忧患”的警醒是家国梦的前提。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全面法治的背景之下,构建“本固邦宁”的国家安全体制机制。

  这些年来,从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到制定《国家安全法》,从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十九大报告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无不说明两个朴素的道理:一则,新时代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不只是安全部门的大事,更是与民相关的生活日常。二则,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培养是公民素养的组成部分,从小抓起、从细抓起,真正搭建起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的“四梁八柱”。

  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人民是安全的防护力量。常怀警惕之心、常履捍卫之责,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近些年来,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例并不鲜见:比如无意中为国外间谍当向导而泄密、军迷在社交网站晒资料泄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朋友圈发涉密信息等。普及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密织国家安全的防护网,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领域守好底线,这是国家与民族的必修课,亦是每个公民的必修课。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今年,教育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在“415”前后集中开展以“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各级各类部门也开展了系列宣教活动。安全与风险如影随形,和平与发展相互促进,集结起捍卫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才能真正守护好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邓海建)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