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江苏发展贡献更多“网”动力
2019-04-10 14:3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4月8日,江苏省委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扣网络强省目标定位,全面提升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信息化工作水平。

  当下,互联网不只是信息的传播渠道、人与人之间的媒介,也已经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设施”。纵观江苏,智能制造强势崛起、物联网事业迎风速长、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遍地开花……这些无不证明“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也正因互联网在社会发展中担任如此重要的“角色”,我们更要咬定网络强省目标定位,强化问题导向,补短补软,推动网信工作整体发展、协同发展,努力让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江苏发展的“最大增量”。

  把住内容建设的“总开关”,让网络空间天清气朗。筑牢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底线,发挥网络文化滋养人心的作用,这两项内容是网络空间治理的“新武器”和“路向标”。一方面,在负能量上做“减法”,对噪音杂音、错误思潮、违法违规等执法亮剑,以法律手段规制网络空间;另一方面,在优秀网络文化上做“加法”,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使党的主张成为时代的最强音、亿万人民的共同意志。除去杂草,种上庄稼,主旋律更响,正能量更强,网络空间才能日益清朗,人民群众才会有更多获得感。

  筑牢网络安全的“防火墙”,为国泰民安“保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做实高校、科研机构、人才之间的连环扣,个个相连,层层发力,努力抢占大数据“智高点”。江苏软件园企业,先后开发了“灯塔”网站安全远程云控平台、“飓风”系统压力检测系统、“迷宫”网络攻击捕获系统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安全产品,运用在各个项目中,共同筑牢网络防护屏障。

  用好信息化这个“助推器”,成为发展的“最大增量”。信息化不仅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引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柱,是经济发展须臾不可离开的“血液”。近年来,江苏加快突破网络和信息化关键核心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规模和增速领跑全国。同时,江苏以现代科技手段增加优质民生服务供给,顺应老百姓对信息服务从“用得上”“用得起”向“用得好”的需求转变,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互联网不仅仅是信息的高速通道,已经与人民的工作生活、经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江苏网信事业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拿出与时俱进的“网”动力,让江苏高质量发展步伐更稳健,让“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更有内涵。(宁浩)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