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齐心打好江苏网络生态治理攻坚战
2019-04-08 14:3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根据国信办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要求,结合江苏“清朗2019”等专项行动,江苏省网信办会同省公安厅、通信管理局继续加大淫秽色情网站专项整治力度,关闭、注销“必赢亚洲”等5个非法赌博网站、“电影无忧”等190个传播大量淫秽色情低俗信息、假冒江苏省备案的网站,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网上环境。

  网络生态治理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网络平台戴着“面具”让有害信息“粉墨登场”,都是踩法规红线、突破公序良俗。“魔高一尺”的伎俩不易被识破,但“道高一丈”的执法,必然能破魑魅魍魉的“阵法”,在网络红线面前,谁都不能成脱缰之马。

  打造网络清朗空间,靠责任、靠法律、靠共治缺一不可,只有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才能让网络生态更加健康。

  利剑出鞘斩下“毒瘤”。网络治理不同一般的社会治理,问题出现千差万别,同时还有一定的隐晦性,多变性。一直以来,网信部门将执法“常规动作”与阶段性开展的专项行动的“自选动作”形成“组合”,结合“清朗”“网上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常态化管理不放松,无缝隙执法不缺位。今年1月底,江苏网信依法关闭违规网站667个,销号自媒体53个。这些以消解价值与灰调化生活为路径的账号和平台,正是网络空间隐藏的“毒瘤”,以法律为利剑,劈向顽疾,斩下“毒瘤”,决疣溃痈方能换网络清朗。

  守住底线减少乱象。互联网虽是虚拟世界,却同样是一个规则实体,网络平台不能只有“资本思维”,而忽视公共价值这条底线,缺乏道德伦理这根弦。开设赌博、色情网站,用充斥着“黄赌毒”的内容获得点击量,是耻感的隐退、价值的崩塌,需要校正方向。去年,江苏以提升从业人员办网能力水平为目标,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网站平台从业人员知识技能竞赛,以比带学,增加平台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守住网络平台的底线,让舆论天空更清朗、舆论生态更健康。

  共享共治共建清朗。网络治理看上去是治网,本质上是做人心的工作,这意味着要更好遵循社会治理的规律,最大限度凝聚人心。网信事业以人民为中心的事业,更需要人民的广泛参与。江苏高规格举办“全国网信普法进机关、进企业”活动,线下参与人数近千人,线上参与人次超百万。提升网民媒介素养和网络法治意识,积极参与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监督,扩大网络举报社会参与面,才能为保障网络生态赢得群众力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打好江苏网络生态治理攻坚战,只有形成齐抓共管、多方共治的治理局面,我们才能压缩有害信息的生长和传播空间,让网络乱象彻底走开。(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