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全无小事 密织防护网
2019-03-25 16:59: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成海  
1
听新闻

  3月21日,江苏盐城市响水县发生化工爆炸事故,多方彻夜工作至今,明火已灭、污染可控,整个事件却让人们牵心、揪心、忧心。安全生产生活是一个社会运行的底线,对安全事故的关注,投射出全体社会对自身命运的正常关注。笔者认为,无论是在源头上下功夫、在实效上下功夫、在建制上下功夫,最重要的是,做安全要将自己摆进去。

  在源头上下功夫。响水“3.21”爆炸事故的原因尚在调查之中,但是该企业发生此次事故前曾被“多次通报处罚”,已明显说明“整改”并没有到位,从职能部门的监管到企业的管理都出现了没有及时填补的漏洞。落实安全的源头在于相关主体和监管部门,企业要做安全操作的第一责任人,而监管要做整改工作的不妥协者。安全风险无处不在,一个失误,就可能导致前功尽弃。生命不能再来,这一失万无的道理,需要铭刻在心。

  在实效上下功夫。安全问题总有各种情境来检验。安全状况一直堪忧、安全隐患一直存在,就不是麻痹大意的问题,而是工作没做实。从结果上,说到底,不仅民间的环保和安全监督没有奏效,自上而下的整改压力,都没有转换成有效的治理。安全可以不是报道的“经验”,不是领导的“重视”,却必须是没有事故、没有隐患、一直坚持。安全无小事,密织防护网,所有相关主体要将自己的生命摆进去,在实效上下真功。

  在建制上下功夫。这次安全事故的教训在于,一时的安全,不是高枕无忧的资本。如果企业不将系统、可靠、长效的安全体系底线挺在前面,而还是不断转移自己运营焦点,长效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就无从说起。将制度不断革新、操作严抓不懈,将系统安全思维化为可以操作的手册,不断更新改善,化为实践,应该纳入反思的议程;吸收国外危化品安全治理的经验,做到危化品企业的信息透明和全面公开,进一步完善危化品企业的监管信息对建档、发布、共享机制,我们有很多要做。

  一声巨响,焦土火海,灾祸如虎,令人痛心。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这次特大爆炸事故,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造成的恶果,是监管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酿成的苦果,是发展理念出现偏差带来的后果,密织安全防护网,需要所有生产和监管部门在心中先拉起高压线。(成海)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