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面对意外,请多一些“善待”
2019-03-22 11:33: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奚湖  
1
听新闻

  3月21日下午14点48分左右,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截止22日7时,事故死亡人数已升至44人,危重32人,重伤58人。面对这场意外,我们内心都是沉重的,为逝去的同胞哀思、为尚在全力救治的伤者祈福、为逆行的消防官兵、救护人员们点赞。

  然而,与现场紧迫救援“同步”的,除了大多数人的 “愿平安”,也有着少部分人为了博取网上流量和关注,在刷“存在感”。响水爆炸后,朋友圈里、微信群内、微博中、头条上……自称“在现场”“亲历者”“我家就那儿”的一些人开始自导自演“热闹”,血腥的图片、配着牵动人心音乐的视频以及各类博人眼球的文字组合,夹杂着不少谣言和不宜传播的信息在网络瞬间传播开来。让真正关注响水爆炸的人们走向一种心理的不确定:现场到底已经怎么了?

  没人愿意选择恐慌,但有些人擅假以善良之力作恶。每每发生意外,善良的人们总会为亲历者祈祷平安、盼祝一切安好,这是人们对生命的尊重、亦是对灾难的感同身受。但有些人却利用人们此时的善意,让诸如水是否还能安全饮用、现场未成年人受伤影像、爆炸物究竟为何……可以营造恐慌气氛。让本该关注现场救援、伤者救治、后续处置的视线,偏离到情绪的恐慌上来,让本该是一场众志成城的互帮互助演变成一场你公布我攻击的消耗社会信任的 “口水争吵”。

  没人愿意成为舆论的焦点,真正的关心是将心比心。作为爆炸的亲历者,这场经历注定是刻骨铭心的,也注定是不愿再被提醒去回忆的经历。作为关注现场关心亲历者的我们,除了为他们“祈祷平安”, 更应该做的是静待真相并善待“发生”:请多一些对伤亡者的尊重,少一些现场带血的影音上传;请多一些理性的分析,少一些“我相信”的偏执;请多一些为救援者点赞的热情,少一些为流言奔走的狂热。

  没人天生应该负重前行,但使命所在必须为之。实时更新的信息发布、与死神赛跑的现场救护、逆火而上的消防力量……他们才是真正需要我们去关注、去转发、去点赞的对象。现场的信息会随着救援的推进得以更新、爆炸的起因以及后续的影响会随着相关专业部门的实时跟进得出科学的判断、相关责任者应该付出的代价也终将不会被姑息……

  面对意外,请多一些善待,没人愿意看到意外,但意外却总在不经意间发生。善待“意外”,不制造谣言、不传播血腥、为救援救护提供最好的舆论环境,这才是我们围观者最为乐见的结局。(奚湖)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