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通道”通“民心”
2019-03-04 13:51: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陈睿  
1
听新闻

  2019年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庄严启幕,两会继续开设了“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两会通道”为畅通民意、传递民声铺路架桥,开的是通道,通的是民心。

  通道不是“花絮”是亮点。通道表面上是记者采访,实际上,从报道风格来看,代表委员们与普通民众间的距离因此拉近,也让“两会”更加开放、透明、接地气。 每年的通道都会诞生一两位个人风格强烈的“网红”部长,“网红”代表。

  群众的声音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声音。两会期间,主流舆论“站队”百姓,通道上“长枪短炮”下见真章, 助力两会从“会场”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首场“部长通道”上,还首次出现了“网友提问”,成为今年“部长通道”上的又一个亮点。你问我答中,有助于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措施,及时解决民众所关切的问题,从而改善民生。

  通道不是“作秀”是报告。民生清单完成了多少?实事做了多少?进度如何,结果怎样?都要在通道上面对聚光灯郑重报告,这些实打实的“硬核”内容,让通道上亮相的主角们,必须用向人民报告的庄严心态和严谨态度,踏踏实实、扎扎实实认真回复、充分解疑。

  事实上,记者们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半个月前,两会新闻中心就开始征集网友和百姓的问题意见,提问的和被提问的都做了大量功课,绝不是轻松的表演和有脚本的作秀,否则,经历网络时代大量信息洗礼的“观众”“网友”们不会买账。而各大主流媒体的全媒直播,更说明这场特殊的“采访”经得起全民检验,充分展示两会通道通往民心、道出民意的特色。

  通道不是“过场”是承诺。去年的通道上,面对百姓期盼,各位部长、代表、委员的庄严承诺言犹在耳,会前承诺,会后落实。通道上,既要允诺,更是践诺。

  今年2月底,中央级媒体就开始“扫描”和“盘点”代表委员们的践诺情况,而热点话题始终聚焦民生民情,绕不开“老百姓”,躲不开“望远镜”,逃不开“放大镜”。譬如物价、房价、环境污染、城市集中供暖、旧城改造、停车难、秸秆利用、教育减负、看病难和贵、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等等。代表、部长、委员们,肩负人民重托,代表民意、民心,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如果没有使命担当,没有好的意见和建议,没有拿的出手的成绩单,那么群众这关,过不了。

  聚光灯下,希望本次“两会通道”上,主流媒体搭台,部长代表、委员们出镜,让民意唱主角,使“两会通道”更有价值。(陈睿)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