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融媒体传播让两会更“接地气”
2019-03-04 13:50: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陈心月  
1
听新闻

  春和景明,万物生辉。2019年3月,全国两会如约而至。历年两会都是新闻媒体的“竞技场”, 2019全国“两会”新媒体报道依然精彩纷呈,各大媒体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通过5G、AI主播、大数据、人工智能、短视频、融媒体等形式开启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深入浅出的专业解析、引人入胜的系列专题,让两会更“接地气”。

  创新传播手段,提升两会报道传播力。历年全国两会都是“新闻富矿”,融媒体记者们忙碌的身影,成为场内外一道独特的风景。2019年的两会,从“5G信号全覆盖,两会新闻中心网速‘快到飞起’”,到“人民网5秒开场短视频,采用了C4D建模渲染技术,从人民大会堂视角穿越进入专题”,从媒体人工智能平台,提供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八大功能,到运用短视频形式,融合动画、脱口秀、H5、纪录片等手段,推出的诚意满满短视频作品,各种“黑科技”让两会更快速更高效到达你我身边。

  优化报道内容,打造两会报道权威性。传统的两会传播中,媒体作为单一传播主体,沟通两会官方与社会公众。随着媒体融合发展时代的到来,形成了两会官方、媒体、代表委员、公众等多主体交叉融合传播新格局。“委员通道”让代表委员以更加主动、开放的心态通过新媒体收集民情,发声交流;“部长通道”让部长们解读报道和政策,回应各方关切;媒体报道从热衷于两会花絮、明星名人到聚焦两会议题以及代表委员履职成果,实现了从关注“颜值”到“言值”的跨越......融媒体发力,从快、稳、准的前方一线报道,到后方演播室的高端访谈、深入解读,“中央厨房”一站式采编,以多样的影音视频产品传播“两会好声音”。

  加强交互合作,实现两会报道融合发力。融合报道已成为全国两会报道的主流,各大媒体在传播渠道上体现出内外协同、多屏互动、全平台发力的特点。在媒体之间的关系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开始出现跨媒体、跨体制、跨平台的融合传播,用户参与、跨平台联动成为新特征。在近两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新闻生产方式、内容产品、传播渠道和新闻语态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变革和创新,使得两会报道的阅读率、点赞率和转发率不断提升。两会报道向来是新闻创新的风向标,未来,融媒体报道将成为一种新的变革呈现观众。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媒体融合传播以更加融合、开放、清新的方式,传递两会好声音,讲述两会好故事,形成了全国两会融合传播新格局,两会也从庙堂之高飞入寻常百姓家。(陈心月)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