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活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的“洪荒之力”
2019-02-13 13:3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2月11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主动地顺应全媒体时代大趋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按照“一体化发展”要求,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媒体融合是互相交融和影响,是互补,但其方向,就是去全力占领、做大新媒介平台。构筑信息“高速路”,拆除情感“隔离带”,扩大合作“朋友圈”,拓展文化“同心圆”,既要貌合还要神交,既要连体还要连心。坚持内容为王、重视前沿技术、强化系统保障,三者同心同向才能展现媒体融合发展的优势和实力。

  坚持内容为王,唱好主流舆论最强音。开疆拓土构建媒体融合发展,我们依然需要不断增强主流价值的内容供给,不断提供充满正能量的优质产能,通过设置公共议题,把握社会重大问题,进行舆论引导和认同构建。也唯有以此为方向,媒体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舆论“压舱石”“定盘星”的作用。评论文章配上视频漫画、新闻报道加上直播现场,真正的好内容才能霸屏群众。

  重视前沿技术,形成主流媒体新矩阵。技术是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媒体亟待补齐的短板。推动媒体深度融合,需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用最好、最新的技术提升采编能力,拓宽传播领域。在信息化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已经融入到新闻信息生成、传播、服务全过程,通过个性化定制、精准化生产、智能化推送,实现与受众的有效连接,推动舆论场形成“以主流引领百舸争流”的局面。

  强化系统保障,营造深度融合大环境。把融合发展摆在了最重要的战略地位,锐意改革、矢志创新,要从“相加”到“相融”跑出加速度,人才和资金保障都不可缺少。全媒传播需要全媒人才,媒体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加大新媒体人才培养引进力度,调动从业人员积极性,让定力与努力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基石。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借助创新跟上时代、赢得受众。

  传播生态发生变化的时候,媒体融合不仅是应对互联网挑战的有效途径,也是主流媒体巩固主流地位的必由之路。激活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的“洪荒之力”,在信息传播高度同质化中胜出一筹,在传播技术更新迭代中抢占先机,让融媒体蓬勃发展,更好宣传展示江苏广大干部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李群)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