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祝年】“年”出新时代的新风尚
2019-02-03 09:40: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何仁军  
1
听新闻

  爆竹一声除旧岁,又是一年团圆时,不变的是亲人相聚,变化的是“年”出的新风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人世世代代将蕴藏在传统节日里文化基因里因“年”而未变的情怀慎始追远。

  春节,凝聚了阖家团聚孝悌的民风,团年,团聚着不朽的亲情。改革开放40多年,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并改变着不合时宜的观念。在年味与时代韵味相结合中,催生出新的时代风尚。你听,此起彼伏的鞭炮少了;你看,手拎着一大堆的礼物变了。不一样的时代有不一样的年味,改变的是过年的方式,不变的是我们心中过年的温情。这不是抛弃传统,而是对传统增添色彩的赓续。曾记否,此起彼伏的鞭炮声里,污染了环境,引发出火灾,炸伤了无辜。曾记否?给长辈们送去一堆“保健品”却是束之高阁。正如人们打趣:过年就是吃,过年就是喝……过年就是乱花钱,如此等等。

  当今时代,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生活愈加智能化、精致化,对精神上的追求,愈加个性化、体验化……创新的“年味”,让传统文化找到时代表达,精神依靠,这是文化遗产生生不息的必由之路。于是人们在“年”的时光里,“年”出新时代的新风尚。譬如“候鸟”们不再是抢票回家,而是将父母、孩子、亲人们接到工作所在地,让他们感受别样的新年;还有的人带着一家,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中,感受改革开放的新变迁;还的人利用“年”里充裕时间,给自己充电,为实现更美好的人生“加油”……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春节背后承载的是人们对于新年的美好期盼。每一个人对自己生活都抱有期待,期待着遇到正确的那个人,期待着遇到一份好的工作,期待着自己的未来美好而光明,期待着自己能变得更有钱,每个人的期待都很美好,但仅仅只期待并不付出努力的生活,结局依然是一事无成。有期盼必须有行动。努力的正确顺序应该是奋斗,然后再去期待结果,一味地期待定不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欢喜,唯有先去努力,再努力,才能更快的看到美好的结局。

  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这句诗里暗含的意义不言而喻。因为,无数事实证明:等出来的是命运,拼出来的是人生。愿我们在新年的祝福里,多一些思考,然后将思考于行动在春天里播种起来。(何仁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