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治一治“反复要材料”这个“病”
2019-01-21 17:4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上报材料多少来评判工作好坏。能利用现有数据材料的就不要基层反复提供,不要为了图自己方便,同样的材料反复要、次次要、年年要,不要每个部门都去要同样的材料,不要什么人都去要材料。

  大凡在单位工作过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不论是什么样的检查考核,都要看材料,有的还反复要,不仅要纸质版的,还要电子档的;不仅这次要,下次还是要;不仅这个部门要,那个部门也要,害得基层单位特别是那些参与或主要弄材料的人忙得“不亦乐乎”,而真正花在抓工作落实上的时间却被耽误了。当前,时值岁末年初,各种检查考核纷至沓来,各类“材料”更是满天飞。毋庸置疑,干工作是得要“留痕”,但是,纸上的不代表真实的,“反复要材料”绝不是也不能成为“常态”,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反复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抓工作落实。

  形式主义害死人,官僚主义累死人。“反复要材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旦“以材料论英雄”,必然会让一些部门、少数干部成天围着材料转,无心工作,或不屑于做具体工作,而热衷于弄材料、专注于搞材料,有的工作不够,干脆材料来“凑”,竭尽“粉饰”之能事、“注水”之本领,其本质上只是花拳绣腿而已。而“反复要材料”,不仅会助长形式主义,更是官僚主义的翻版。作为考核者或者上级领导,只要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就会产生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颐指气使”的派头,久而久之,则会慢慢地脱离基层、脱离群众,让自己更让基层陷入应付应差的泥潭。因此,要想根治“反复要材料”这一“病”,必须旗帜鲜明地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根”开刀,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胆识,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检查考核,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将真实情况摸清、将实际成绩考准。也许有的领导干部会说,在会场听听汇报也能了解民情,看看下级报送的材料也能发现问题。不可否认,开开会、看看材料或多或少能掌握一些实情,但汇报材料的内容很多是经过“包装”的,有的早已不是“第一现场”,而是“第二现场”“第三现场”,更有甚者,拿别人的创造当作自己的创新,用他地的经验作为自己的总结。俗话说,身到才能心到,心到才有实策。“材料”弄的再好,不代表“实际”就那么回事。无论是检查考核,还是调查研究,都必须提倡到基层一线去,“唯材料论”只会让我们离“本源”越来越远,更会让我们的思想更懒惰、作风更飘浮。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认真只能把工作做对,用心才能把工作做好。“痕迹管理”,本身没有错。但重“痕”更要重“绩”,留“迹”更要留“心”。“反复要材料”或者说“材料”太多太烂,必然会导致浮而不实、华而不实。“心病”还需“心药”治。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坚守政治灵魂、清扫内心灰尘,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心思用在工作中、将功夫下到落实上。要怀着一份初心、凭着一颗良心,心无旁骛干工作、抛开名利抓落实,坚决摒弃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真正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内心。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反复要材料”,“病”发生在基层,但“根”则在上面。各级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控制开展监督检查的总量和频次,同类事项可以合并的要合并进行;同时要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和平时情况掌握,可以不要材料的就尽量不要基层提供,切实改变“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颗头”的不良状况,并深入基层一线与基层同志一道将工作落实好,让基层干部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倪洋军)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