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会大家谈】以浓浓民生情怀展现江苏发展的“温度”
2019-01-15 11:2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早日还老百姓碧水蓝天净土”“以难题破解的‘力度’展现江苏发展的‘温度’”…… 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的讲话为新一年发展确定总基调、总目标和新任务,特别是加快民生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举措,令委员们格外振奋,全省人民也深深感受到省委省政府浓浓的民生情怀和增进民生福祉的信心、决心,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温馨、暖心。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江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价值引领,将民生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强富美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中。2018年,江苏省不断改善和保障民生,一个个脱贫攻坚战役不断打响,一项项民生举措不断出台,一个个温情故事不断上演,一串串温暖记忆绘制成江苏民生画卷上一道绚丽的色彩。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民生幸福的“温度”。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8年,江苏民生高质量发展体现了“温度”和力度。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达到7711.25万人,综合参保率稳定在97.5%以上;全省各类棚户区(危旧房)新开工25.62万套,基本建成23.90万套河湖“三乱”专项整治首批下达的1115个项目中,已整改699处,将在未来两年打造百个生态湖泊,实现生态环境再提升;全省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最低标准已增加到510元,江苏省的参保人员到其他省市都可以实现异地就医结算;连盐铁路、宁启铁路二期通车,全省铁路营运里程突破3100公里;全省110.99万老年人享受到各类居家上门养老服务,等等。这一件件实事,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作为,体现了浓浓的民生情怀。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精准脱贫的“温度”。加快精准脱贫,是展现江苏“温度”的最有力的体现。产业脱贫、就业创业、教育助力、健康援助、金融助推、基础支撑、国土支持、企业帮村……从2015年以来,我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脱贫攻坚、创新探索,新一轮脱贫攻坚取得了重要的进展。2016—2017年,全省累计有133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480个经济薄弱村实现省定脱贫目标。截至目前,全省仍有125万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未实现脱贫目标。牢牢扭住60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到2020年全部脱贫这个底线任务,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帮助薄弱地区产业发展,对集中连片困难地区实行重点帮扶,壮大集体经济。加大生活、就业、教育等扶持力度,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特别是要聚焦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的突出问题,解决好每一户困难家庭的实际困难,让人民群众在不知不觉中感到生活改善、温暖如春。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加快发展的“温度”。“以百姓心为心”的为民情怀,凝结着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新的一年,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娄勤俭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教育改革必须加强系统谋划、纵深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造必须因势利导、加快落实;污染防治必须持续抓好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早日还老百姓碧水蓝天净土;对医疗、养老、社会治理、安全稳定等一系列问题,都要不断拿出针对性举措,以难题破解的“力度”展现江苏发展的“温度”。坚信新的一年,省委省政府推进民生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红利将会进一步释放,举措将会更大,实施民生项目将会更多,人民群众在新的起点上将会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让发展指标有更多的“幸福指数”,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民生高质量发展有更高的“温度”、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我们要立下愚公之志,砥砺为民之心,发扬实干苦干之风,下足绣花功夫,扎扎实实推进江苏民生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丁新伯/文 王宇/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