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会大家谈】漫评:下“绣花功夫”出“精美苏绣”
2019-01-15 11:19: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张玲  
1
听新闻

  “江苏40年改革开放浓墨重彩、成果丰硕,但这只是‘精美苏绣第一针’,更美好的前景还在后头、更艰巨的挑战也在后头……”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用“苏绣”的隐喻描绘了大美江苏的蓝图。但要出“精美苏绣”,不仅需要“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奋进”的决心,还需要有“绣花功夫”的细心、精心和恒心,如此才能绘就一幅“强富美高”的锦绣图景。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江苏的“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江苏的机构设置进一步优化;江苏的“科技30条”落地见效;江苏的从严治党雷厉风行;江苏的教育改革、苏北农村住房改造、生态环保等方面持续发力……正因如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效提高,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更加厚实、动能更加强劲。在此基础上,再狠下“绣花功夫”,细心规划,精心引线,恒心加持,绵绵用工,怎愁不出“精美苏绣”?

  下“绣花功夫”先得细心规划,创新创造。绣花的人都知道,在绣花之前不会冒然下针,哪里是花,哪里是叶,哪里留白,哪里需浓墨重彩,哪里要轻描淡写,都先了然于胸。当然,要想一幅绣品更加传神出色,还得多针多线,交叉繁复……城市治理、城市发展何尝不是如此?一幅“精美苏绣”,画面要美,内容要实,就要有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的更好满足;要有苏北农村住房改造的加快落实;要有老百姓渴望的碧水蓝天净土;要有对医疗、养老、社会治理、安全稳定等一系列问题的针对性举措;要有更多的创新创造、再上新阶……在新的一年,我们再从全局、大局出发,落地、落细、落实,绣好“精美苏绣”的每一针。

  下“绣花功夫”还需精心引线,精细精准。“绣花功夫”成于细、贵在精。有了“规划图”,还需一针一线照图绣开去,要既有桃红柳绿的分别,又有姹紫嫣红的重叠,这样才能呈现预想的图景。城市管理也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精准。要有智慧,要有恰当的力道、精准的用力方向,精心耕耘,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让一个个富民举措不断实施,一个个创新探索不断涌现,一个个民生高地不断刷新……站在新时代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叠加的档口,只有以“绣花功夫”啃下硬骨头,以难题破解的“力度”展现江苏发展的“温度”,让城市更安全、更干净、更有序、更包容,才不会错失发展的“窗口期”,不会让人民失望,不会愧对历史和未来。

  下“绣花功夫”重在恒心加持,善作善成。绣花既纷繁复杂,又枯燥单调,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气呵成,是一个日积月累的功夫。必须假以时日,一针一线,绵绵用功,没有恒心毅力很难善作善成。城市治理也要有恒心,要不急躁不冒进、耐得住考验、经得起检验,让政策善意和人文关怀传导到城市的每个“神经末梢”,直击“痛点”、消除“痒点”。站在新起点,为“精美苏绣”,我们要学思践悟,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我们要解放思想,在世界和全国大格局中谋划江苏发展;我们要抢抓机遇,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主动寻求发展新的突破;坚守底线,为困难群众撑起温暖“保护伞”,让普惠公平的阳光照耀每个人……

  历程铸辉煌,梦想再启航。就让我们把人民装在心里、任务扛在肩上、行动落在脚下,以“高质量发展”为纲,以“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本,绘就亮眼的“精美苏绣”。(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