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两会”提案议案也要精耕细作
2019-01-09 15:55: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丁新伯 沈江江  
1
听新闻

  最近,全国各地纷纷进入“两会”模式。“两会”之际,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的期待更多,对他们关注解决民生问题的期盼也最多。翻开过去“两会”成绩单,不少民生提案、议案与建议,已经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老百姓希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议案要更加精准,精耕细作,更能解决实际问题。

  “两会”提案议案要精耕细作,重在深入调研。近年来,脱贫攻坚、房价、就医、教育、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成为社会各界议论的热点和关注的焦点。新的一年,如何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防止下行压力,有什么好政策出台?民营经济利好政策如何在基层落实?脱贫攻坚有什么目标、有什么实招好招?校园安全屡出问题,公安、学校怎么出策保证学生安全?农村空心化严重,如何推进农村青壮年留在乡村,实行乡村振兴?大病统筹、大病报销有什么更多的制度安排?这些问题仍然是民众对“两会”的重要关切。人民群众期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召开之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经济发展第一线,多进行比较深入的调查研究,多进行微调查,多到经济发展困难的地方、家庭调查,查出问题的根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多出诤言,多献良策,真正出实招、出良招、出新招、见实效。

  “两会”提案议案要精耕细作,重在务实求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议案和建议,要从实际中来、从群众中来、从调查中来,要实际、实在,实用、管用,提案议案要有现状分析、有问题产生原因、有对策建议,提出的对策建议不好高骛远,不偏离当地实际,要有可操作性,能在短期内解决。前几年,有些代表委员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想当然,关在办公室、坐在家里造车,提出了一些“雷人”的提案议案,让人发笑,引起社会不良反应,应引以为戒。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提案议案和建议后,要与群众多见面,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寻求良方,听取反映。这样的提案议案,才能上通天线、下接地气,才能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两会”提案议案要精耕细作,重在加强督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提案议案和建议后,交给有关部门落实,如何落实大有讲究。有的部门能够从实际出发,根据提案议案要求,提出落实的路线图、建议书,提出落实的具体举措和解决问题的方案;有的部门对提案议案实行应付了事的态度,提出种种理由,推诿推卸责任,落实难、难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提案议案后,要加强与党委政府部门的协调联系,加强沟通,加强督查督察,对一些部门推诿责任、不愿落实、不肯做事的,要建议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严厉问责。

  群众认为,“两会”是表达诉求、听取意见的难得的机会,承载着太多的期许,期待代表们、委员们不负人民重托,肩负起神圣的使命,履行好职责,把百姓的心声带上“两会”,把百姓的希望带到“两会”提案议案上。群众希望,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议案,不仅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事着手,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从那些事关百姓日常生活的细微之处,从百姓最需要、最关心的问题,一件件、一桩桩地去调研、去建议、去监督、去落实。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心所望,施政所向。代表、委员们是人民的代言人、百姓的发声者,要多想民生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代表人民心声的提案议案要更多一些“民生情怀”,人民就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丁新伯/文 沈江江/图)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