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点主张”为两岸统一描绘路线图
2019-01-04 15:16: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毛丹丹  
1
听新闻

  40年,两岸局势风云变幻,不变的是我们维护祖国统一、推动台湾问题和平解决的初心;40年,两岸关系不断紧密,欣喜的是两岸同胞相互交流、融合发展的和谐画卷。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五点主张”: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五点主张”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指引两岸关系和谐发展的引路明灯。

  “五点主张”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代表着台海剑拔弩张的时代已经过去,和平统一才是当下的主题。从两岸通航通邮,到探亲访友、旅游参观、学术交流,在融合发展下,两岸的经济文化发展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很多分离的家庭团圆重聚,两岸的隔阂也在渐渐消除。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五点主张”回答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是人心所向,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期盼着统一的一天。“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对于台湾同胞,我们尊重、关爱、团结、依靠,我们愿意以最大的诚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台独”是一条绝路,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的行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关系才能向长远发展,两岸同胞才能真正受益。

  “五点主张”描绘了新时代两岸发展的路线图。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才是两岸在新时代共同踏上的新征程。40年来,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告台湾同胞书》所提出的许多政策主张都已经变为现实。新时代,两岸命运共同体还在进行式,《告台湾同胞书》中所传递的情与理将两岸紧紧联系在一起,交相辉映,高歌猛进。“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用“五点主张”为两岸发展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为两岸和平统一共同奋斗,早日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

  祖国的舞台熠熠生辉,两岸的发展“同频共振”。牢记“五点主张”,践行“五点主张”,沿着路线图继续前进,将两岸同胞拉近距离,在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实现“两岸一家亲”。(毛丹丹)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