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码”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2018-12-17 09:52: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年关将至,欠薪问题总是紧揪着每一位农民工的心。“讨薪难,难于上青天”一句戏谑的话,把农民工讨薪难描述得淋漓尽致。近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电视电话会议,为预防和解决欠薪难题打出了“清欠组合招式”,无疑是为确保农民工能拿到一年劳动所得扫清障碍。对此,要解决这些难点,在现有执法策略的基础上,还要从以下方面进行“加码”。

  一是政府重点处置欠薪单位。加大对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伍力量的建设力度,增加人员编制,设立专门受理此类案件的窗口,配齐配强执法力量,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举报优先处理;设立回访制度,跟踪了解案件进度,避免农民工拿到的仅是“法律白条”,密切联系法院执行局,保证工资按时支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进行地毯式排查工作,切实摸清历史遗留案件、重大欠薪隐患等情况,控制住源头。

  二是加强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为农民工开展普法活动,增强农民工的法律知识,遇到拖欠工资的问题懂得用合理合法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加强农民工的维权意识的培养,保存好能够证明劳动关系以及工程量的证据,例如劳动合同、欠条、工作证、考勤记录、工程结算单等,不要让讨薪工作无凭可依;树立农民工维权的信心,遇到此类情况可以向当地劳动执法监察大队投诉或直接到劳动行政部门申请劳动仲裁,政府是农民工维权最强有力的后盾。

  三是对“老赖”进行思想教育及“体罚”。凡是进入黑名单的企业,其法人代表应每月接受思想道德的洗礼,要从根本上认识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企业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预留工资保证金,不可将合同应收工程款等经营风险转嫁给农民工;坚持“总包负总则的原则”,总包企业应严格把关分包方资质,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跟进监督,承担总则。(袁士桐)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