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解读与借鉴
——评《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研究》
2018-12-14 12: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具体到高等教育领域,中国大学的时代使命就是要进一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教育的需求,而学习和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优秀经验是必不可少的。当前,大学教学质量问题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关注的焦点,而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科学完善的教学助理制度始终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教学助理制度的构建是以提升教学和促进学习为最大目标,为高水平人才的培养提供全面周到的保障,最终实现教师、学生和教学助理的共同成长。

  教学助理制度发端于美国,以德国的洪堡思想为基石,是伴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尤其是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而逐渐完善的,在西方发达国家拥有较长的发展历史,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此,汪霞教授团队在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四国的世界一流大学中遴选了十二所,对这些大学的教学助理制度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研究发现,当今世界一流大学基本都建立了科学规范的教学助理制度,并且每所大学的教学助理制度都表现出鲜明特色,也存在一定的普遍规律可循。因此,基于重要的时代意义和现实需求,有必要对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助理制度加以研究,以期通过学习与借鉴推进我国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发展与完善,从而为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保驾护航。

  本书主要按照历史考察——案例分析——研究总结的写作顺序,逐步深入地研究了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成长轨迹和历史变迁,结合十二所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个案解读和研究启示,探索适合中国大学教学助理制度发展的道路,最后总结出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主要特点和基本规律,以便于更加清晰明确地学习借鉴。该书对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研究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每个部分都各具特色。

  全面考察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发展历程

  在高等教育研究中,专注于教学助理制度的文献并不是特别丰富,发展脉络也并不清晰,因此要掌握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发展历程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为此,作者查阅大量文献,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文献中发现端倪,从中理清了教学助理制度与研究生教育的相伴而生关系,也在逻辑上明确了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关键角色。纵观教学助理制度的发展流程,作者开创性地将其划分为四个阶段,即萌芽期、发展期、成熟期和完善期。在梳理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发展历史的过程中,作者一方面阐释当时的时代背景和社会需求,明晰促进大学教学助理制度逐步完善的内部动机和外部诱因,另一方面总结出不同阶段大学教学助理制度所秉承的基本思想和服务理念,逐步勾画出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清晰画像。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历史考察有助于从中觅得我国大学教学助理制度改革和完善之路。

  细致解读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基本举措

  为了使理论研究有一定的实例支撑,作者挑选了十二所大学,分别从实施教学助理制度的目的、教学助理的职责和工作形式、教学助理的管理机构、设岗和招聘、教学助理的培训与指导、教学助理的日常管理与服务、教学助理的评价与奖惩,以及教学助理制度的特点及其对我国研究生培养改革的重要启示等方面来进行研究。无论从体系架构来看,还是从内容形式来看,这部分的研究都是比较详细丰富的。非常直观地反映了这十二所大学在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所做的努力,也进一步彰显了教学助理制度在当前高等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地位。最为重要的是,作者通过具体的措施分析,总结出每一所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特点,有助于进行比较研究和发现规律。该书采用理论阐述与案例研究相结合,有利于更加清楚地了解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发展的现状和每一所大学在教学助理制度发展中采取的有效措施。

  深入透视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特点规律

  通过前文的研究中,我们不难发现当今世界高等学府,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等都建立了自己的大学助理制度,并且每所大学的教学助理制度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一定的规律可循,探究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对于学生、学院以及学校来说都有很重要的意义。为此,作者从教学助理制度的多元类型、多边参与和多方共赢的三个方面来阐述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特点。其中,多元类型分为岗位设置、培训形式,以及评价机制三个部分,多边参与分为学校、院系以及社会三个层面,多方共赢分为改善研究生质量、提升大学教师的专业性,以及强化大学机构的办学使命三个方面。总结出每一所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特点并不是一件难事,但要对众多大学进行归类分析则有一定难度。作者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再对比分析发现其中的规律,有助于我国大学更加便捷和高效的学习借鉴。

  汪霞、钱小龙主编的《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研究》不拘泥于单纯的理论阐述,以基于一手的外文资料和最新的改革实践资料为依据,对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助理制度改革与发展的举措进行研究,总结经验,探寻规律,为促进我国大学教学助理制度的发展提供了经验借鉴。该书以研究世界一流大学的案例为基础,立足于本国的发展现状,提出很多具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是一部值得学习的优秀著作。(崔军)

标签:书评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