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8-12-05 14:09: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段宗科  
1
听新闻

  “到‘e学e行’学习平台上逛逛,的确耳目一新。”(12月4日《新华日报》)转变传统说教模式,创新理论表达方式,江苏涟水的“e学e行”理论学习平台,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润物无声、点滴入心,以指尖上的传播给理论插上了“网络翅膀”,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酒香也怕巷子深,科学的理论、良好的政策若不能推而广之,便会如空中楼阁;强扭的瓜不甜,教条的宣传、生硬的灌输,往往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照本宣科,嘴上念经,念完拉倒;纸上落到纸上,白纸黑字,都成故纸,哪里谈得上催生干事创业的新动能,激活推动发展的新引擎。“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讲全、讲透、讲实。”“推动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句句条条既是目标要求,更是方法引领,顺势而为才能跟上时代潮流,贴地飞行才能入脑入心。

  飞在指尖上,顺势方能成事。互联网时代,信息呈现的多样化,信息内容的多元化,以及人员流动化,时间碎片化,传统的理论传播显然已越来越难以满足需求。手机平台,用视频、音频、漫画、抖音、H5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最新政策。“e学e行”融合网络,鲜活生动,丰富多彩,紧跟时代步伐,自然更加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实践证明,善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善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就能打动人心、产生共鸣。

  对接小日子,贴地才能入心。“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说服人的根本在哪里?就在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小日子里。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就越讨喜。如果“与我无关”,谁会喜欢?《这个外来种菇人不简单》把乡村振兴的大道理对接上“三农”具体人和事,13.6万的点击量说明,大思路、大道理对接小日子、小细节,才是属于普通群众的话语方式。善于把体现党的意志和群众心声有机结合,“天线”与“地气”无缝对接,自然而然推心置人腹、入脑融血液。

  “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断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让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从身边变化感受理论政策的魅力。心心相印,羽翼坚强,振翅远翔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段宗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