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依宪治国,护航新时代
2018-12-05 14:09: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12月4日新华社)

  “宪法者,政府之构成法,人民之保证书也。”在治国理政的版图之上,宪法是政治纲领,宪法是九鼎重器。

  因时而动、应势而生——从1949年的“共同纲领”到1954年宪法、再到历次修正,纵览中国宪法制度的确立和发展,离不开党和人民的艰苦奋斗和辉煌成就,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宝贵经验和进击之路。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提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

  尊崇宪法,是依宪治国的基本要求。今年3月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面对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面对13亿人民,庄严进行宪法宣誓。有人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带头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恪守宪法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国家领袖对宪法的尊重、对人民的尊重。长远而言,一部根本大法、一部根本依据,既要通过宣示等程序形式确立其权威属性,更要通过宣传等教化方式树立其尊崇地位。

  践行宪法,是依宪治国的价值所在。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好的法条,落实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去,才有春风化雨的生命力,才有成风化人的影响力。“法治权威能不能树立起来,首先要看宪法有没有权威。必须把宣传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事项抓紧抓好,切实在宪法实施和监督上下功夫。”说到底,与时俱进的宪法,需要在与时俱进的新时代里张扬其善治的核心之力。宪法进一步明确的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根本任务、奋斗目标、战略步骤,是民族复兴的雄关漫道,是梦想成真的康庄正道。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新时代有新时代的任务,新征程有新征程的要求。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是沿着“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道路矢志奔走。有人统计说,在中国现行宪法里,“人民”二字出现频率多达350余次。“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这个细节或许足以说明,我国宪法是人民的宪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说到底就是捍卫和保护人民的正当权益。

  回望来处,初心昭然。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何尝不是宪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部恢弘法治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在国家宪法日之外,也许每天都可以是“宪法日”,而人人都可以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邓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