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推网络评论走向真善美的新天地
2018-12-03 17:57: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周雄  
1
听新闻

  11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了《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综合应用文献资料分析、深度访谈、座谈会、抽样问卷调查、大数据抓取等定性和定量方法,充分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注重运用官方和行业研究数据,从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态势(包括主体、用户、渠道、内容、效果)、政策法规、理论等方面开展研究。(11月30日新华网)

  网络世界,众声喧哗,人人都可以在里面发声,甚至有些人说话还特别“占地方”,即有市场,有影响力,能左右舆情,助推事态发展。对此现象,我们应该给予高度关注。《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8)》首次针对网络评论这一领域展开研究,深入分析,得出评判。这是一件好事,可以助推网络评论走向真善美的新天地。

  蓝皮书对年度网络评论进行了全面总结。作为网络评论研究领域的第一本蓝皮书,该书形成对2017—2018年度网络评论发展状况研究的报告,对2017年之前的网络评论发展状况也进行了梳理,从政策、产业、技术和用户角度整体概括了近年来我国网络评论的发展环境、发展现状和特点。可以说,这是对网络评论的阶段性回顾与总结,可以让广大网络评论工作者借鉴学习。“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首以往,能促进我们更好的向前迈进!

  蓝皮书指出了未来网络评论的发展方向。蓝皮书所概括的我国网络评论相关发展情况,其实那些特点既是网络评论已经取得的成绩,也正是今后网络评论的发展方向与目标。比如网络正能量敢于、善于发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网络评论主旋律等等,这其实也是网络评论工作者所要遵从的原则与底线,所要努力达到的愿景与彼岸。“玉经雕琢方成器,句要丰腴字妥安。”网络评论就要达到既观点正确,又适宜被网民接受的至高境界!

  蓝皮书对网络评论工作者寄予了希望。我们知道,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网民队伍的壮大,网络评论在网络舆论中的地位越发突出,网络评论已成为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网络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关键阵地之一。要让网络评论舆论监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网络评论工作者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就一定能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广大网络评论工作者当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勇于发声,善于发声,发出及时且正确的声音,从而推动网络评论走向真善美的新天地,为网信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周雄)

标签:网络评论;蓝皮书;网络评论发展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