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户政“放管服”改革 冬日里的暖心之策
2018-11-23 14:24: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沈怡柔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公安厅正式对外发布深化人口服务管理“放管服”十项措施,极大放宽户口迁移的各项条件,给江苏居民带来阵阵暖意。

  五市城镇户口通迁,外来人口可品异乡温情。根据新政规定,自明年起,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五市居民凭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可以在五市范围内城镇地区自由迁移户口。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人口流动规模不断增大,且省内流动特色鲜明,然而本地与外来户籍的福利差异却始终显著。外来人口一方面体验着在陌生城市打拼的艰辛,另一方面却“享受”着紧缺的公共服务资源,既不公平也不科学。新政的出台,打破了原有户籍壁垒,让更多“外地人”有机会变身为本地人,有助于增强其社会融入和身份认同。同时,此举将助推地方政府更积极地为外来人才统筹谋划,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推进优质资源再分配等举措让外来人口共享发展红利。

  放宽投靠迁入条件,骨肉至亲重享团聚温馨。不知不觉间,“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似乎成了许多县城家庭和农村家庭的标配。为肩负起养家糊口的重担,上有老下有小的年轻劳动力大量外出和迁移,一走就是大半年。据统计,2017年底,江苏全省空巢老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52%,地方政府的养老压力愈发沉重。而20多万的留守儿童也是一个不小的群体。由于亲情缺失,祖孙之间代沟明显,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往往深陷矛盾和孤独,严重影响了身心健康。新政进一步放宽子女与父母相互投靠的户口迁移条件,为亲人团聚提供了更多便利和可能,让辛苦打拼的青年一代不留“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告别“两地跑”“多次跑”,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在万物互联、出门只靠移动支付的今天,因人在外地补办证件要跨越上百甚至上千公里可以想象是无比繁琐。在群众们的期待下,新政大幅放宽了异地办理户政业务条件,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也将提上日程。虽然异地办理、“一站式”办理势必会给窗口工作人员增加服务负担,甚至对户籍管理系统、警务服务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从便民利民的角度来看,新政将极大节约办事群众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化有形的资源浪费为无形的办事效率提升。城市的核心是人,便民服务的核心也是人,以人们的实际需求为导向,简化户政业务办理程序,真正为城市注入了活力与温度。

  此心安处是吾乡。随着人口服务管理“放管服”新政落地生根,不断衍进,越来越多的老江苏人、新江苏人将在这片沃土上安居乐业,聚力创新,携手共进,谱写砥砺奋斗新篇章。(沈怡柔)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