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江苏农村双创升级版的精彩华章
2018-11-16 12:30:00  来源:觅渡时评  作者:梅子雨  
1
听新闻

  11月15日,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和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在宁举行。论坛以“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增强乡村振兴新动能”为主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致辞,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讲话。(11月16日《新华日报》)

  会上,娄勤俭借用繁体“蘇”字形象地对江苏新时代“鱼米之乡”作了诠释,他强调,要让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村社区涌现在乡村,让传统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让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山川草木之美,开创新时代江苏的“农村美”。

  江苏农业历史悠久,距今已有8000年的宿迁泗洪韩井遗址,是已知的世界最早人工稻作遗迹。走进新时代,打造江苏农村双创的升级版,为建设新的“鱼米之乡”而努力,我们任重道远。

  打造江苏农村双创的升级版,需要落实发展新思维。新思维是农业生产方式之新。我们正从一家一户的传统农业,转向集约化、新形态、有创意的“新农业”。种田方式越来越现代化,尤其是“互联网+”“物联网+”推动农业进入大数据时代,科技的力量使丰收正在成为农民手中“稳稳的幸福”。 新思维是农村生活方式之新。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村社区涌现在江苏广袤大地上,传统村落焕发出新的时代生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这一切正在满足人们对现代田园生活的梦想。

  打造江苏农村双创的升级版,需要强化人才支撑。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乡村振兴根本所在。建设新农村,当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进人才振兴。通过定向委培、定制村官、政策吸引等方式,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大力培训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鼓励和支持农业企业、产业园区、加工园区等大力引进城市返乡人员、海归人员等,总之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

  打造江苏农村双创的升级版,需要实现品质至上品牌为王。农产品品质是优质优价、提升效益的基础。要突出食味、安全,按照农业绿色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高质量农产品;按照不同群众消费升级的需求,大力发展多元化的特色产品、营养健康的农产品。品牌是产品质量、科技含量、宣传营销、企业诚信的综合体现。要突出创牌、立信,加强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发挥各类协会、联盟和企业在品牌创建中的重要作用,打造一批“苏”字号产品品牌、企业品牌。

  “苏湖熟、天下足”记载着江苏作为天下粮仓的历史荣光。现在的江苏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左右,不仅8000万江苏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为全国农业生产提供了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这对一个东部沿海省份来讲很不简单”。打造江苏农村双创的升级版,让科技因子在希望的田野上开出更鲜艳的花朵,让“双创”种子在广袤的江淮大地上结出更丰硕的果实。(梅子雨)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