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受江苏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2018-10-29 11:0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10月29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主办,扬子晚报网和苏州、无锡、泰州、扬州市委网信办承办的“感知巨变 致敬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名人看江苏”活动在苏州昆山市启动。网络名人将走进江苏改革开放最具代表性的昆山、江阴、靖江、仪征等地,一起触摸改革开放40年强劲脉动,共同感受江苏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40年前,中国时间的指针重新开始转动,我们走上了改革开放的壮阔征途。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地的江苏勇立潮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淬炼出了了不起的“四千四万”精神,凝结出了“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等。从乡镇企业的万千细流,到外向型经济的澎湃之势,再到跃上经济全球化的潮头浪尖,江苏改革发展中一点一滴的变化,汇聚起来正是磅礴的改革之力,推动着中国发展进步,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

  前不久,《人民日报》刊发《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昆山独揽五项第一。改革开放春雷一声惊响,昆山凭借“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迎难而上、革故鼎新,创办了全国第一个自费开发区,走出了一条敢闯敢干的“昆山之路”。思想家顾炎武的家乡昆山,正是把这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融入到城市的改革发展之中,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农业小县城创造了全国对外开放的奇迹。如今,这片“昆冈美玉”,连续14年稳坐全国“百强县”的头把交椅。胸蕴改革开放心智,秉持踏波赶浪的弄潮儿精神,昆山演绎了敢为人先、引领时代的千般风景。

  如果说,昆山的发展是江苏改革开放的一个生动缩影,那么江南江北每座城市的发展“美景”,连缀起来的正是江苏改革开放的大好风景。昆山好孩子走进世界各地、江阴阳光集团“目光如炬”、泰州医药高新区拔地而起,经济发展的前沿处,都能看得到江苏元素,改革的“棋盘”上,都有江苏一方“阵地”。“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江苏多个城市“有戏”,智能制造高地强势崛起;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江苏抢占行业制高点;创得出金山银山,守得住绿水青山,江苏做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统筹的“大文章”;文化育人,文明润人,善意美德行天下,好人故事不断……从经济发展“一枝独秀”,到区域发展、社会发展、人的发展“全面开花”,这正是江苏改革发展的“路线图”。

  创新创业的活力迸发,喷薄的改革洪流奔涌在发展河道上。当前,江苏的发展正处于在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迈进的关键时期,承担着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全国探路”的重任。前列之途往往不是平坦大道,前方有逢山开路的先行者,身畔有踌躇满志的同路人,后头有摩拳擦掌的急行军,我们惟有从改革中汲取各方之长,始终保持进取之心、克难之志、开拓之力,系统谋划发展思路,与时俱进、扬长补短,方能让高质量发展跃上新高度。

  改革劈波斩浪,发展扬帆远航。从昆山出发,感知改革巨变,致敬伟大时代,向着全面深化改革再起航,凝聚起江苏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让我们一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添砖加瓦,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李群)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