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10-28 16:23: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10月25日《新华社》)

  “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改革开放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全国改革开放指明了深化方向。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过去的40年,中国依靠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也必须依靠改革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深化改革开放,要把握创新这个高质量发展关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尤其是在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中,唯有把核心技术牢牢的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中国才能挺直腰杆,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要突出创新关键,完善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打通境内外优质资本、技术和人才的流通渠道,激发各经济主体的自主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增强创新驱动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坚实科技基础。

  深化改革开放,要把握实体经济这个高质量发展主体。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国家要强,经济必须强,实体经济更要强,任何脱实向虚的经济发展模式都不可能支撑国家经济行稳致远。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实体经济企业转型升级,破除无效供给,培育创新动能;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发展普惠金融,多措并举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要鼓励和引导制造业企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更好适应信息时代发展潮流。同时,要想出更多的办法、拿出更实的举措,促进实体经济中的中小企业发展,发挥“大多数”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深化改革开放,要把握生态文明这个高质量发展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既要考虑当下,更要着眼长远,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急功近利乱发展不是高质量发展,以保护生态文明为借口停滞不前不发展也不是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要突出改革的整体性、关联性和系统性,打破不合理的发展思维和发展模式,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深化同香港、澳门生态环保合作,加强同邻近省份开展污染联防联治协作,补上生态欠账,为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基础。

  深化改革开放,要把握改善民生这个高质量发展目标。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强大动力,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标。改革开放的成效决定发展的质量,发展的质量决定民生建设的含金量。深化改革开放,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的主要矛盾,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为切入点,不断深化民生领域的改革,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家政服务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一件一件办好,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标签:
责编:曹桂翎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