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自媒体的不良行为不可放任自流
2018-10-25 15:52:00  来源:觅渡时评  作者:柏文学  
1
听新闻

  《一名有良知的疫苗工作者的心声!所有父母必看!为了孩子的健康,请远离疫苗!》《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的智商和天赋》《坚持母乳喂养导致婴儿活活饿死》……上面这些文章的标题,是不是很眼熟?没错,这些隔三差五就会在自媒体上出现的话题,统统都是谣言。(新民周刊10月24日)

  自媒体上造谣容易辟谣难。国庆前夕自媒体上传言曹可凡被上海电视台开除了,继而是曹可凡因代言金融产品出事而自杀了。即使主持人曹可凡国庆节前后多次参加公众活动,国庆期间发布微博,仍然没能有效阻止谣言传播。现在又传言潘长江的女儿死了,害得低调的潘长江出面苦苦求饶,请求造谣传谣者理解做父亲的心情。“一名有良知的疫苗工作者的心声”,让受众以为作者真是熟悉内情挺专业的疫苗工作者,文中描述也说作者是疫苗接种工作者,在接种门诊上班。但在与网友的微信聊天时,便承认自己根本不是医生。尽管制造散布该谣言的相关公众号被关停,相关人员被调查,但谣言带来的负面影响却长期残存。如“黑人留学生轮奸女学生”“国民素质排名世界倒数”等谣言,也是难以消除负面影响。

  谣言总是善于伪装的,貌似有益大众的。有些谣言的二手乃至N手传播者,不经意间助纣为虐,认为手指一点,不费力气,不花代价,甚至是善意为他人着想的。譬如“全球43种燕麦片可能致癌”“某牛奶被检出致癌物超标”等谣言。后来即使得知自己传播了谣言,也往往为了面子,不愿承认自己不智,不愿参与辟谣,不告知别人自己传播的是谣言。对于受众而言,辟谣的兴趣和动力,也大大弱于传谣的乐趣和快感。这些都是辟谣成本高昂的原因。因此,不能让自媒体沦为“谣言制造商”“谣言流水线”“谣言集散地”“谣言放大器”。尤其在“万众皆媒”“万物皆媒”的发展趋势下,对于利用自媒体制造散布谣言者,必须严厉惩罚,使之不敢、不能、不想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部分制造谣言者是唯恐天下不乱,笑看自己谣言杰作的社会后果,部分制造谣言者是为博取大众眼球,骗取点击流量,收获广告商业利益。例如“王某某表白马某某女儿”“明星赵某某怀孕”等谣言。利用自媒体攫取非法利益的不良行为还有很多,打黄赌毒擦边球的“小黄文”,戏说历史“逗猎奇”,剑走偏锋“反常识”,诋毁英雄“标题党”,抹黑经典“玩套路”,美胸大赛、美腿大赛,征美女生孩子,贩卖焦虑、挑唆欲望、迎合低俗狠戳人性弱点,卑劣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毫无道德底线,全无人格下限,目无法律红线,社会危害不容小觑。数亿网友用时间、流量、眼力、睡眠换来的,很可能是谣言、谎话、教唆、诈骗和低俗。

  对自媒体的不良行为,绝不可放任自流,必须严加监管,有效监管。网络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依法治国在网络自媒体空间应当得到体现。法律利剑必须高举,严禁“网红经济”“粉丝经济”毁三观,无论大V、网红、知名公众号,还是数千万普通公众号数亿自媒体人,皆须抬头三尺有神明,依法约束自媒体加强自律,不踩法律红线,不越违法雷池。网络平台必须承担监管责任,平台上谣言多出者,三观扭曲者,不仅是封号,而且应当封人,打入诚信黑名单,并向社会大众透明公开,引起大众关注、警惕、防范。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新华网承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既为广大网民提供辨识谣言、举报谣言的权威平台,也可以主动出击,率先发声辟谣。(柏文学)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