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怀“初心”立天地
2018-10-18 14:12: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段宗科  
1
听新闻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这一天镌刻在历史永恒的时光轴。一周年,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征程上,新时代跨越一大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每念诵,总是心潮澎湃。“初心”是情怀、格局、境界最深沉蕴藉的表达。为人民服务,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而非一己之私,是乐于服务而不是贪图享受。时刻提醒自己“我是谁”,明白回答“为了谁”,清醒牢记“权归谁”。自1921年7月23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爬坡过坎,血肉筑长城,壮阔开伟世,从艰辛走到康庄,历久弥新,只为常怀“初心”,始终把使命牢牢扛在肩上。

  常怀“初心”有定力。“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李春城反省说:“居然因自己的错误这样收场,何其悲哀!”活生生的案例警醒我们,不怕走远路,不怕走夜路,怕就怕患了“失忆症”,忘了“初心”所在,把纪律和规矩抛之脑后。常怀“初心”头脑清醒,方能以磐石般的定力,分得清界限,守得牢底线,管得紧手脚,耐得了寂寞,扛得住诱惑,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常怀“初心”有担当。“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无数常怀“初心”而肯担当、敢担当、乐担当的形象永远活在心间。正因为“不忘初心”,所以他们扛得住重任与压力,凭借担当的品格不负使命。时时不忘“初心”,才会处处为了人民的利益想法子、谋路子,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刻刻常怀“初心”,才能不躲事、不避责、不推诿,才不会把工作当闲坐、事业当副业。

  常怀“初心”有作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常怀“初心”,方得人心。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力量源于群众,要让群众心服,就要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制定政策,上马项目,启动工程无不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放在第一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俯下身子谋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就要干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如此,自然会真心换诚意,赢得交口称赞、竖起大拇指点赞,所作所为才真正称得上有所作为。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日日都是“赶考”日,常怀“初心”,念念不忘,凭一份定力,扛一份担当,干一番作为,屹立于这广阔天地。(段宗科)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