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运河文化的“江苏实践”链接“诗与远方”的幸福感
2018-10-16 13:57:00  来源:觅渡时评  作者:瘦马  
1
听新闻

  “世界运河城市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是12日扬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的主题,“传承文脉”成为论坛的核心话题。(10月15日新华日报)

  运河文化的“江苏实践”链接世界。地球上有520多条运河,涉及52个国家,运河沿岸分布着近3000座城市,人们在运河两岸生生不息,创造了璀璨的运河文化。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的运河,留下1200多项物质文化遗产和450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苏是中国大运河的起源地。由WCCO(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与CNCPEC(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共同举办的“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12日在扬州举行。本届论坛有30个国家、80多个运河城市、300余位中外代表,聚焦中国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中国行动江苏实践,汇聚全球关注和支持运河事业的力量,并发表了“扬州倡议”。

  运河文化的“江苏实践”链接历史。人类逐水而生、依水而居。江苏之所以成为中国古代文明、远古人类、吴越文化、长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乃因为江苏省东濒黄海,长江和京杭大运河呈十字形贯穿江苏省,太湖平原和里下河平原水网密布,水运历来在江苏省的交通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江苏省绝大部分城市历史上均是依托水运优势得以发展繁荣。从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邗沟开挖中国大运河第一锹,到最后形成流经8个省市、全长2700公里的大运河,江苏段拥有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区7个、占46%;遗产点22个、占44%;列入遗产的有325公里、占1/3;古代大运河沿线四大都市(淮安、扬州、苏州、杭州)江苏占三席。

  运河文化的“江苏实践”链接新时代。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批示要求“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从去年4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题调研到今年6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确立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追求,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标志性工程。江苏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试点的唯一省份,站在民族文化复兴的高度先行示范,打造高颜值的生态走廊、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效益的经济长廊。淮安打造“运河之都”,扬州做靓“运河原点”,无锡建设“江南水弄堂”,苏州再绘“姑苏繁华图”,高邮拓展“清水潭、芦苇荡”……

  运河文化的“江苏实践”链接“诗与远方”的幸福感。“江南北国脉相牵,隋代千年水潆涟。”悠悠运河水,流淌的是先辈的血泪与汗水,闪烁的是先辈的勤劳与勇敢,传递的是先辈顺应自然、改造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人类开凿运河的最本质、最朴素的发展理念是互联互通、开放包容、合作发展。“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徜徉在古老的运河岸边,勾起遥远历史的沉思冥想,缅怀先辈的伟大付出,重塑新时代的美丽蓝图,福在当代,惠泽子孙。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打造运河文化旅游主题公园,培育大运河沿线经济新业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历史经典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农业等,让悠久文明的精髓融入现代生活。

  大运河诞生以来,江苏段始终是运河沿线核心段。千年辉煌化作新时代的发展机遇,成为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发展的重大载体。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江苏当奋力走在全国前列,为子孙留下千年运河的江苏烙印,为弘扬运河文化铭刻江苏实践,为传承运河文脉交出江苏答卷,为中华文化复兴、中华民族复兴奉献江苏智慧。(瘦马)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