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扫网络文学的“瘴气”和“雾霾”
2018-10-10 11:44: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虞海燕  
1
听新闻

  自今年5月以来,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部署各地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取得阶段型成果。据相关媒体报道消息,6月至8月底,各地共查办网络出版行政和刑事案件120多起,责令整改网络文学经营单位230余家,封堵关闭网站及账号4000余个,查删屏蔽各类有害信息14.7万余条。

  据了解,目前我国网络文学有着用户规模将近4亿的巨大市场,青少年是网络文学作品最大的读者群体。然而,网络文学作品中存在的内容导向偏差、低俗、色情、暴力等问题,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着不可忽视的不良影响,引发了社会的广大关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对症下药”,重点整治了网络文学作品中存在的导向不正确及内容低俗、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侵权盗版三大问题。

  繁荣背后的不良现象不容忽视。随着网络和移动端的迅猛发展,近二十年来网络文化蓬勃发展,也成为了与传统文学并驾齐驱、影响甚广的一种文学作品交流平台。植根与中国传统文化、迸发着青春活力、倾诉着爱国情怀的网络文学作品,极大地丰富了网络文艺的多彩内容,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成长为新时代具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有机组成部分。不能回避的是,美好产业发展前景的背后,也同时存在一些灰暗庸俗、淫秽低俗,抄袭盗版现象横生,甚至出现恶意歪曲历史、抹黑我国传统文化、恶搞红色经典的不良现象。

  地不扫积灰,镜不擦蒙尘。网络文学整治行动就是破除网络环境中有害“瘴气”和“雾霾”的一把利剑。管理部门从建立健全网络文学网站编辑责任制度入手,着力抓好意识形态管理;从评估考核网络文学社会效益入手,着力提升网络文学内容质量;从改进管理手段入手,着力提高主动发现和处置能力。除了强化监管措施、持续清理有害信息外,各地“扫黄打非”部门还在建立长效机制、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对发现问题的网站,及时开展约谈警示,加强教育引导,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优化网站技防、人防审核体系,加强自审自查,要求各网络文学网站在显著位置公布举报电话、邮箱,主动接受广大网民监督。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手段,不仅帮助本次整治行动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也为今后持续深化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提供了扎实有效的方法和经验。

  “扫黄打非”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响应专项整治行动,发挥查办案件的主导作用,组织网络文学企业自查自纠,删除涉嫌违规作品;开展核查,打击淫秽色情信息,查办侵权盗版行为,成效明显。然而,打击违法违规传播有害文学作品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不会止步于此。“风清云散,花香蝶来”,网络文学领域清明、健康,才能为文学创作提供肥沃良好的土壤,滋养出更优秀的作品;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持续推进网络文学清澈涤荡、涓涓长流,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虞海燕)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