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收礼赞让农民大哥的笑容更灿烂
2018-09-21 16:03:00  来源:觅渡时评  作者:柏文学  
1
听新闻

  今天,发轫于新石器时代的中国农业,第一次有了来自国家层面的礼赞。数千年的农耕文明,从此有了举国同时放声的赞歌。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是农民最朴素、最简单、最基本的渴望与祈祷。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年年有鱼(余),是见得最多的春节联句和年画。

  习近平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设立和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以求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起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不能忽视农业。农业,是国民生存的基础,是国家经济的支撑,是中华民族发端赓续、绵延五千年的命脉。无论谁,都需要吃饭;无论哪个时代,依旧需要粮畜菜果。关心农业,是国人的良心;反哺农业,是城市的良知;支持农业,是国家的良策。十八年前,经济学硕士李昌平上书总理:“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十八年来,三农状况有所改善,但让三农多多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提升从事农业荣誉感仍在路上。“中国农民丰收节”,非常重要。

  不能忘记农民。浏览许许多多回城知青回忆当年下放农村的经历,基本都是诉苦泪目不堪回首。甚至带薪下放干部回忆下放农村都是一肚子苦水,似乎到了人间地狱。殊不知,农民们就是一天一天、一年一年、一代一代这么过来的,他们向谁诉苦,他们诉苦的声音谁能听到。农民们背负青天,刨食黄土,栉风沐雨,没日没夜。当年下放的知青们、下放干部们有多少曾为农民代言。要知道多少年来农民们为了交足公粮,经常自己吃不饱饿肚子,实际上就是让城市居民吃饱肚子。感恩农民,就要重温唐朝宰相李绅的诗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唤起爱惜粮食的,铺张浪费的罪恶感。唤起农民的幸福感,激励农民的主动性,“中国农民丰收节”,来得及时。

  不能淡漠农村。亿万农民,占中国人口的最大多数,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革命时期,广阔农村是中国共产党实行农村包围城市战略、革命取得成功的根据地。建设时期,农村通过统购统销,哺育城市、滋养工业、支持国民经济。改革开放时期,农村冒着政治风险勇开先河实行土地家庭承包,顶着“投机倒把”涉罪危险开凿货物供需渠道,勇尝“螃蟹”兴办乡镇企业,然后把改革经验传向城市,取得四十年国家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丰硕成果。如今,振兴农村战略宏图全面展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热火朝天,“中国农民丰收节”,令人振奋。

  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不需要华丽的表面文章,更需要实实在在的措施,不需要响亮的震耳口号,更需要明明白白的方案,要让农民大哥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等得到的实惠。期待“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助于改观农业状况、改善农民生活、改换农村面貌,让农民大哥幸福的笑容更灿烂,让三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展翅腾飞。(柏文学)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