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维护网络安全没有人是“旁观者”
2018-09-19 10:37: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陈相辉  
1
听新闻

  9月17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旨在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网络安全“人人受益、人人有责”理念,坚定地走网络安全“全民参与、全民动手”之路。共同维护网络安全,解放思想必须先行,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是关键。要广泛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切实纠正人们思想认识偏差,不断增强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

  纠正“与己无关论”,争做建设网络安全“主人翁”。当今社会,互联网已深度融入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极大地改变和影响着人们的社会活动和生活方式。娱乐、购物、聊天、找工作、查资料……人们习惯性地享受着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种种便利和乐趣,“一网情深”是常态。但是众所周知,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其作用的好坏取决于用它的人,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互联网就变成为虎作伥的“工具”。窃取个人信息、金融诈骗、银行卡盗刷、木马病毒入侵等各种网络安全风险,时刻影响和侵害着我们每个人。网络安全问题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网络安全风险并不少见,它时刻围绕着我们。每个人不仅是网络安全的享有者,也理应成为网络安全的维护者。维护网络安全就是维护自身安全,就是维护国家安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纠正“法外之地论”,争做保障网络安全“守护神”。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和运用,线上与线下加速融合,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的联系愈发紧密,互联网俨然已经成为一个人群各异、思想多元、行为复杂的“超级社会”。但是,网络与现实相比,具有身份隐蔽、信息不对称等特点,这让有些人心存侥幸,误以为互联网是法外之地、可乘之隙,有着毫无约束的自由空间,于是话无禁忌、行无自律的现象层出不穷。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陆续出台,我国互联网法治体系不断健全,网络空间正同现实社会一样成为“法治社会”,而不是“法外之地”,网下不能做的事网上同样也不能做。我们要不断加大网络治理法治化力度,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全社会每个人既要杜绝侥幸心理,自觉用法律的尺子来衡量自己在网上的言行,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坚决不用互联网做违法乱纪之事,而且要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与网上不法分子作斗争,坚决维护网络安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纠正“技术高深论”,争做维护网络安全“小学生”。网络安全不仅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也直接关系到每一个网民的切身利益。在网络安全面前,每一个人都不再能置身事外。但是,一些人片面地认为,网络是高科技行业,一般人受技术、能力所限,在维护网络安全上根本力不从心、爱莫能助。事实上,维护网络安全并没有那么高深莫测,只要有一个甘当小学生的心态,学习一些基本常识,掌握一些基本技能,我们普通人也完全能够在维护网络安全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网络上不该点的不点,不该看的不看,不该信的不信,不该做的不做;我们要善于明辨是非,多从全局高度、大局角度去理性分析看待网上的信息和言论,去伪存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我们要严守保密纪律,不该上网的不上网,不该网传的不网传,坚决保守国家机密不外传……只有我们每个人多作出一份努力,网络空间就会多一片安宁。

  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全社会一起严防死守、共同努力,网络不法分子就会处在人民群众打击包围的汪洋大海之中,网络安全的万里长城必将坚不可摧,网络空间必将天朗气清、长治久安!(陈相辉/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