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诚信成为网络通行证
2018-08-08 15:43: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孙伯琦  
1
听新闻

  国无信不昌,人无信不立。诚信,是一个单位、个体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一个社会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石。特别是在当前的网络社会,我们尤其需要诚信——每个人几乎都是网虫,每件事似乎都离不开网络,如果失去诚信,网络将会紊乱,社会将会乱套。因此,在工作不能无网、无网不能生活的现在,必须要让诚信成为网络通信证!

  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组织中央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诚信缺失问题,针对将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失信突出问题,集中开展19项专项治理。这个19个专项里,很多集中在网络上,突出问题主要包括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互联网金融风险等。

  可以说,我们每一个网民都接收过网络虚假信息,或多或少都被“坑”过。那些网络失信败德行为不仅破坏了正常的网络秩序,损害网民正常权益,还严重损害了社会诚信体系和人们的美好情感。因此,我们必须在网络世界大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使诚信成为网络生活的必须品、通行证。

  首先要加强日常教育及道德约束。除了加强针对性的网络活动的法律、道德教育,更要将我们传统思想中具备积极作用的伦理精神、价值精神等充分融合进网络技术发展全过程。并注重以人为本、充分重视人性的发展,以此促进网络技术和社会发展形成统一协调的发展趋势,最终使得网络问题得到基本控制。

  其次要从技术方面进行控制,网络上的很多问题是因为技术缺陷或技术更新而引发的。这些问题,要想实现有效控制及解决,首先就是要对技术进行改进和完善,打“补丁”、建“防火墙”等。尽管我们已出台了一些技术安全规程、制度或法规,但制度滞后性、信息不对称等因素,需要通过技术上的管控实现对网络信息的鉴别、控制及管理等。

  另一个关键就是加强法律约束。猖獗的网络诈骗、网络暴力,急需专门而有效的法律加以制裁。一方面,能够对一些给他人权益造成侵害、给社会运行带来负面影响的网络失信行为,予以及时、适当的民事乃至刑事处分。另一方面,对于网络活动中必须遵循的责任及契约,通过法律可以提高人们对诚信的进一步重视,以此规范整个社会。

  当下,网络诚信建设还可以借助国家正在推进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日前,中央文明委明确提出,要构建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信用红黑名单和公共信用评价制度。网络世界也应及时跟进,通过“诚信记录”、“红黑榜”等强化信用约束,对诚信守信者予以支持、奖励,对失信失德者进行曝光、批评,充分发挥守信联合放助和失信联合戒的引导力和威力,从而让诚信者充分享受便捷与快乐,让失信者在网络世界以及现实世界里无路可走、寸步难行。(孙伯琦)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