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集中居住凝聚乡村振兴动能
2018-07-30 16:5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戴超  
1
听新闻

  乡村振兴需要聚拢人气,集聚动能。一些农村地区,群众居住分散,田块零散狭长,阻碍了农业技术、惠民工程的有序推广。在这些地区,推进农村群众集中有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顺利实施。

  集中居住有助于聚拢人气,建设美丽乡村。人心齐、泰山移。乡村振兴需要广泛凝聚共识,让群众安居才能乐业。一些农村群众的房屋已年久失修,却因缺少资金,只能住在漏风漏雨的破旧房屋中。还有一些群众居住位置偏远,出行、生活、工作都很不方便。一些地方率先探索,征求群众意见,以合理位置为集中居住点,建设一批高质量房屋,政府给予适当补助,让群众的生活品质得到提高,居住得到保障。盐城市射阳县在该市率先启动农村康居工程建设,截至今年四月,全县开工建设375个集中居住点,竣工和在建住房5100户,其中653户困难群众分到了财政托底安置房。

  集中居住有助于整合资源,实现高效利用。居住分散、田块分散都不利于资源的高效利用。以农村公路为例,集中居住后仅需要修建穿村道路等几条主干道,而分散居住却需要建造若干条支路,资金数量大、道路质量也难以得到保障。田块过于分散的结果是大农机进不了田,每到收割的时候,农户还要出高价请小型农机进田收割。集中居住后可以对田块进行平整整合,无劳动能力的群众可以以土地入股分红,增加收入。

  集中居住有助于基层治理,构筑和谐家园。部分农村地区,诈骗案件高发,其原因是一些群众居住偏远,消息闭塞与外界缺乏有效沟通,遇事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送戏下乡等惠民活动往往选择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地区,居住偏远的群众想要看戏、学技术不得不赶很远的路,很多农村留守老人只能在家空座,精神文化生活极度匮乏。将群众聚集到一起,村基层党组织可以更好地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配合上级部门更有效地为群众服务,化解纠纷矛盾,树立文明乡风。群众也可以享受更加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

  推进农村群众集中居住应征得群众的理解认可,以一批示范居住点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考虑群众的实际需求,增加农具储藏室等符合群众需求的设施。加大资金投入,控制建筑成本,对于极困难群众,可尝试托底安置,办成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射阳县委宣传部 戴超)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