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民谋事当不舍尺寸之功
2018-07-26 16:39: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李瑞强  
1
听新闻

  “作为党的干部、人民公仆,任何时候都要站稳人民立场,带着情怀为老百姓办实事,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这是7月24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的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语,在这次高规格的会议上,针对全省全年工作的“下半场”,民生二字占了将近四分之一的篇幅。无论是足球比赛还是篮球比赛,下半场才是大家使全力、拼死劲的关键时刻,而在这最关键的时刻强调民生分量之重,体现了省委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行动自觉,体现了省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情怀。

  办好看似不起眼的小事。相对于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GDP增速等经济指标,老百姓更关注的是身边的小事,孩子上学方便不方便、学校环境好不好、毕业后工作好不好找、能否住得起房、吃上健康的食品、用上安全的药品……干民生,就是要注重从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抓起,说到做到,一诺千金,落地见效,半点不能马虎。下半年,无论是全力推进教育改革、苏北农村住房改造问题,还是保障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都要本着抓小抓早的原则,本着从群众的“痛点”出发,既做显绩,更做潜绩,不好高骛远,从群众实际生活需要出发,踩着群众的步点去发现问题,走近群众的心声去听听意见,拉着群众的手心去解决问题,不要嫌事小事多事杂事难,只要是对群众有利,就要敢担当、敢负责,坚定不移地去抓。

  办好群众念叨的好事。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等民生领域的事情,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在这些方面,一定要加大投入,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真正把发展的成果惠及到每一位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工作不好找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既有个性问题,也有共性问题,面对这些人人关心的问题,既要加大投入,也要力求精准,把好钢用到刀刃上,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最迫切的地方,绝不能搞大水漫灌,要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特别是要多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敢为人先的劲头办好民生实事。

  办好当前最紧迫的实事。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已指出,苏北地区农村群众住房水平普遍不高,如果再不重视解决,等到中西部地区通过扶贫搬迁等措施实现脱贫后,苏北就可能成为全国农村住房条件最差的地方。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也是当前最紧迫的事情,这是一项最基础的工作,既是为乡村振兴打基础,也是在为“强富美高”打基础,脱贫攻坚解决不好,就谈不上乡村振兴,更谈不上“强富美高”,补齐这块短板,正是当下最紧迫的事情。

  幸福的社会每个人都是亲历者、见证者、创造者、享有者,而奋斗者才是命运的主宰者。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用汗水去丰沛幸福的“源泉”,用情怀去酿造幸福的“美味”,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幸福定会来敲门。(李瑞强)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