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干部得力,乡村振兴更有力
2018-06-21 16:30: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许昌亮  
1
听新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各级干部的主动作为。只有他们尽责尽力,才能团结带领身边的群众脚踏实地向既定的目标迈进。

  图片来源网络。

  乡村振兴,干部要用“三关”凝聚人。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这是强化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保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群雁高飞头雁领”,说的都是领头人的重要。选配振兴乡村干部,首先要过思路关。思路决定出路。发展思路对了,农村的各项事业的发展才会有正确的方向,否则不是倒退就是裹足不前;其次要过群众关。作为整天与群众面对面的干部,要身体力行带领党员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做到“民有所求,干有所为。党有所令,民有所应”,要把干部的功过得失的评判权交给群众;再次要过情怀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把人民情怀刻在心里,不以位卑而消沉,不以责小而松懈,要像焦裕禄、廖俊波那样夙夜在公、鞠躬尽瘁,用有限的青春和生命,展现无限的人生价值,做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成为凝聚群众的“强磁场”。

  乡村振兴,干部要用项目带动人。实现“生活富裕”目标,前提是要鼓起农民的钱袋子。不可否认,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地方在选配基层干部的时候,考虑到选用致富能人。但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组织上选用能人担当村居干部,目的是用他们的项目带动更多人发家致富。因此,村居党组织要在“党建+产业”的新融合上动脑筋,把党建建在产业链上,动员党员干部充分利用自己的门路、经验、资金和人脉等多方面资源,和村民们结成“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帮扶对子,带动群众上项目、搞产业、促就业。从去年开始,泗洪县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县委要求村居党支部书记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建设项目为载体带领村民致富。全县294名涉农村居党支部书记创办了369个实体项目,直接带动万余名群众发家致富。这种把自富的“小盆景”变成与大家一起致富的“大花园”做法,多方受益,颇受好评。

  乡村振兴,干部要用智慧留住人。没有人才回归,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作为基层干部,在人才挽留、返乡、培养等方面,任务艰巨,重担在肩。首先要留住本地人才。“一门手艺能带活一门产业,一个手艺人就能带活一片乡村”。要对村居有一技之长的能人进行摸底统计,并建档立卡,动态掌握他们的实际情况。要想尽一切办法,将这些本地优秀人才留住,避免他们外出流失;其次,要吸引人才返乡。针对绝大部分的青壮年外出务工,部分优秀、高学历人才还在城市购买了住房的实际情况,基层各级组织在打好“感情牌”的同时,尽力在政策照顾、道路建设、生态环境、生活品质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将他们吸引回来,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再次,注重培养本土人才。与人才引进相比,本土人才因家庭、认同感等诸多原因,对乡村的归属感更强,对乡村的了解更深,通过培养学成归来后,能够对乡村振兴提出更切合实际的发展规划,也更愿意带领当地百姓加入到乡村振兴中来,把乡村振兴真正在本地落地落实。

  乡村振兴,干部要用魅力吸引人。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在从本村走出去的优秀干部、道德模范、退休干部、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中评选乡贤。我们基层干部也深知,这些从乡村走出去又有着强烈报答家乡情怀的人,不但资源丰富,而且文化水平高,思维视野开阔,对乡村的发展更有想法和思路,在乡村也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威望和话语权。要想让乡贤们加盟乡村振兴队伍,基层干部要放下身价,用“三顾茅庐”的诚意,经常主动向乡贤们汇报家乡的变化,多听他们意见,多请他们力所能及对村居给予帮助。必要的时候,通过举办一些活动邀请他们参加,唤醒他们对“乡愁”的记忆,激活他们融入乡村的意愿。只要基层干部有足够的诚意,就很容易把哪些根在农村、情系家乡的乡贤们吸引回来。有了资源返乡、影响力返乡、技术返乡、智力返乡、资金返乡等多种资源,一定会推动故乡再造,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大新动力。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