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高考学子:愿你历尽千帆 初心仍似少年
2018-06-07 16:40: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陶玉

  挑灯夜战,伏案苦读,书山题海,十年寒窗,莘莘学子们迎来高考的“临门一脚”,他们即将走进高考考场,搭上开往梦想的“高考专列”,为青春和未来奋力一搏。高考对于人生,不是压垮,不是博弈,而是历练,是见证。(6月5日 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年高考季,我们常说“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是最好的出路”。高考,是以一种当前各方普遍认为最公平的制度安排方式,给予个体以发展成才机会。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参加高考的人而言,高考也是一种成人礼。它已经不是十年寒窗苦,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而是经历十几年的磨砺,对所学的知识作一个梳理检阅,找到自己在同龄人中的阶段性位置。这是人的社会化的重要开始,也是人生的重要坐标,一个重要的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高考作为人生当中一个富有重要意义的经历,它最大的价值在于诠释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数载的寒窗苦读,收获的果实让人喜悦,让人欣慰,让人多年后铭记并怀念,那是因为有汗水浇灌,有青春的付出和热血的挥洒。十几年全身心投入,一直和同龄人竞争,在相对最公平的平台上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坐标,而且正处在人生成长最关键的阶段,走向高考的路上和经历高考,从中深刻体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或者,明白“奋斗未必有收获,但可能会在彼处收获”,而“这就是人生”。高考,是人生奋斗历程的重要节点。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高考是一场竞赛,但英雄绝非跑在最前面的那一个。年轻的战场上,奋斗过就无悔。青春之花常开不败,只要是真正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放手一搏,“像风走了八万里,不问归期”,又岂有成败之分?放缓对名校趋之若鹜的脚步,少关注一点分数,珍惜学子们身上那股单纯的、不被世俗化的、纯粹的理想主义的种子,使有热血、有想法、有创造力,成为当代年轻人的“标签”,使之遵循内心真实想法,将真正喜爱的专业、兴趣,发展成为之奋斗的事业,将“热爱”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才是这个时代对青年高考学子们真正负责的体现。

  高考不是人生的终点,是梦想扬帆起航的起点。愿所有的努力都能收获果实,愿所有的青春与付出都有回报,愿青春无悔,愿每一位考生都能交上高考的精彩答卷,让自己的人生不留一点遗憾。愿每一位考生,历尽千帆,待经年归来之时,初心仍似少年。(陶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