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以“铭记”力量擘画“同胞”时代蓝图
2017-12-13 18:07: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孔媛媛  
1
听新闻

  扬子滔滔,钟山巍巍。今日南京城素缟,记忆80年前的那场浩劫,祭奠30万同胞。12·13日,国家公祭日无论你在何处请在10:01驻足默哀。

  放眼时代洪流,守住历史的积淀。无论是《拉贝日记》,亦或是张纯如纪念馆,人们对历史的打捞,让世界对那段历史更加清晰。截至13日下午14时,人民日报微博话题#南京大屠杀80年#阅读量达3.3亿,讨论量73万。数据是不带情感的,然而数据背后的深意却引人感动:历史不会淡去,只会更加清晰。回望人类一路走来,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传承至今,华夏祖先的智慧凝聚开辟着中华文明的璀璨之光芒,改造着华夏子孙的生产生活方式,影响着世界的发展与进步,中华文明于世界历史贡献昭彰。

  回望疮痍,在仪式里告慰历史。近代中国未能踏足时代潮头而备受欺凌,彼时“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1937祸从天降,古城南京历经6周多的炼狱劫难,30万人命丧日寇军刀下。2014年起,国家公祭日以国家立法规格祭奠无辜亡魂、缅怀热血烈士,以国之名、以民之义,共同铭记历史、祈祷和平、继往开来。公祭开启,国歌嘹亮;警报声声哀鸣,如泣如诉,驻足默哀,是缅怀是祭奠更是吾辈当自强的时代呐喊。国旗半降迎风默哀,今日,请用我们的仪式告慰亡魂、祈祷和平。

  身处和平年代,守望“同胞”深情。公祭仪式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言开篇称呼“同胞们”,“同胞”牵引出中华儿女内心的深情、道出凝聚共识的时代力量,更是今日中国以开放自信书写新时代“存在感”的力量之源。中国的“同胞”内涵更广袤,中国“至大无外”,中国“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宣言昭告世界“大党,就该有大的样子” ,以“和平”擘画新时代的“同胞”蓝图。

  铭记历史,守护和平温度;解读历史,守望同胞深情。“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参与审判日本战犯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代表法官梅汝璈先生的话至今发人深省。然而记住历史并非传递仇恨,以史为鉴,经历过伤痛历史的中国更加珍惜和平发展。68年载,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下,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华儿女复兴路上艰辛坎坷却一如既往。而今中国走到历史新方位,新时代的中国更加开放并且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愿意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孔媛媛)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