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小厕所大民生难点痛点怎么破
2017-12-07 18:2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困扰无锡城乡多年的公共厕所服务短板,解决起来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百姓热切期盼的“厕所革命”如何才能攻克难点、痛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市民群众,了解我市下一步公厕建设的思路和规划,探寻破解困局的路径。

  城市公厕 逐年改造提升

  昨天,记者在盛岸路二泉花园小区外的一处挂有安康爱心驿站牌子的公厕里看到,约50平方米的公厕内,不仅有按照二类标准设置的独立厕位、无障碍卫生间、独立管理间,还按照安康爱心驿站的要求,配有空调、饮水机、微波炉等设备。惠山环卫所负责人介绍,这处公厕改造之前是坑槽式厕位的旧厕所,经常因为脏乱差臭被投诉。2015年,环卫部门在原址基础上全部拆除重建,同步建成安康驿站,现在,一个投诉都没有。

  针对我市主城区城市公厕存在的数量不足、标准不高、布局不尽合理、新建公厕困难、大量公厕未能纳入有效管理等问题,我市相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其中,对原有公厕逐年改造提升是重要一环。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将现有三类公厕改造提升为二类公厕,尽可能在具备条件的地方新建公厕,更新设施设备的同时提高管理标准,实施建管并重,是城管部门推动城市公厕提质增量的现实路径。目前,环卫行业正在编制《无锡市公共厕所规划纲要》,将对照最新的公厕设计标准,通过新建、改造、提升的方式,提高二类公厕比例,完善男女厕位比例。

  此外,通过积极介入的方式,争取在各类广场、交通设施、公园绿地等开放空间配套建设公厕,加强对拆除公厕的管理、坚持先建后拆,特殊情况下落实重建资金和还建措施确保重建到位,也是保证和增加公厕数量,完善布局的重要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梁溪区已按照最新的公厕设计标准,在南长街和清名桥古运河景区打造了几个样板公厕。在实施改造提升的同时,还将完善导向系统。一方面,完善指示牌,简单明了准确,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发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实现所有厕所点位“一网打尽”。

  农村厕所 升级与特色并重

  为消除我市农村厕所软硬件水平的差异,各地均制定了大规模升级原有公厕的方案。锡山区城管局市容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对老镇区、老新村内的老旧公厕,在改建时以完善基本功能为主,增设残疾人设施、将蹲位改造成独立隔间、增加女性厕位……新建公共厕所则以二类标准严格打造,保证至少60平方米的空间,各类设施齐备。而宜兴市湖氵父镇即将对镇区、村庄的公厕实施的提标改造,把卫生环境列为升级的首要任务。

  与此同时,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无锡农村,还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未来,开始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较高科技含量的公共厕所。锡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胶阳路背靠胶山以绿色、黄色为主,因此新建的两座公共厕所以白色为主色,点缀其中,添一分灵动;荡口古镇公厕,融入古镇整体风貌,灰墙黛瓦于外,内景也以古风、木制为主,成为水乡风情和谐的一个元素。该区今后将努力打造这类融入地域特色的公共厕所,在提供公共服务的基础上提升文化体验。明年,宜兴计划在公厕建设方面投入资金500万元,其中新建的3只主题公厕邀请东南大学专家设计,将融入休息、更衣、上网等多项功能。如森林公园主题公厕取名“林中漫步”,整个建筑与周围风景融为一体,配有母婴室、无线WIFI、休息区等。

  随着农村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部分家庭用上了独立卫生间。对家庭厕所的提升也纳入了我市农村地区“厕所革命”的视野。宜兴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市将对农户厕所实施污水纳管:距离城市污水主管道较近的自然村,通过管道建设直接将家家户户的化粪池与污水管道相连,进行排污处理;距离污水主管道较远或人口居住密度较低的村落则以村为单位,试点采取以MBR膜、活性污泥法处理为代表的有动力设施、微动力设施以及无动力设施净化装置,配套人工湿地对农厕污水进行多样化处理。

  景区公厕 不达标“一票否决”

  “厕所不达标,评级‘一票否决’。”据市旅游局规划处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旅游厕所达不达标成为景区评级、复核的“紧箍咒”,各星级景区十分重视,花大力气新改建厕所,对游客反映较突出的厕所问题加以整改,今年我市景区的厕所有了明显改观。同时,市里对旅游厕所扶持资金从5%提高到了10%,加上省旅游专项引导资金助力,也让旅游企业更有“底气”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是开放式景区,人流量很大,厕所设施简陋、环卫问题等一度屡遭诟病。今年,景区投入250万元对15座公厕和4座旅游厕所进行改扩建,增加了第三卫生间,原本陈旧的槽式蹲位全部改为节水型感应蹲位,对墙地砖、照明、吊顶等也都进行了更新,厕所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我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启动,市旅游部门表示,将推动“厕所革命”覆盖城乡全域,全市每年将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00座以上。“目前,旅游景区公厕的薄弱点主要在乡村旅游点上。”宜兴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许多农家乐都为农户自家经营,没有另设专门公厕,卫生条件、坑位、人性化设计等都不达标。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管理意见,计划对乡村旅游点公厕进行提档升级。明年,宜兴将新建5座旅游公厕,改扩建10座,其中乡村旅游点2个。

  专门给残障人士和行动不能自理者使用的“第三卫生间”,今后将成为无锡旅游景区的“标配”。目前,市文旅集团下属景区在新改建厕所时,全部按照3A级旅游厕所的最高标准实行,加入“第三卫生间”。同时,鼓励对外服务场所厕所免费对游客开放,引导游客爱护设施、文明如厕,营造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

  “厕所革命” 要一抓到底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在城市化进程中,存在新建公厕难,拆迁后复建、还建公厕同样难等问题,久而久之形成供给不足、分布不均衡、管理不到位等诸多历史欠账。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成绩可圈可点,但是短板也不可忽视。在一些区域,厕所脏、乱、差、偏、少的问题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如厕难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民生存在于每一件小事之中,数百万人的小事就是一件大事。作为疾病防控、健康素养培养与人居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必须拿出实干精神,拿出一抓到底的决心,找到问题的痛点和难点,到底是思想意识的问题还是方式方法的问题,是规划的问题还是建设的问题……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实践证明,只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需求,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办成惠民生、得人心的大实事,让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望不断成为现实。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