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走进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2017-10-24 17:56: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熊焱生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那么,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回答了这个问题。

  第一种精神状态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明确了大会的主题,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是第一次精辟表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且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认为“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为此,党的十九大还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第二种精神状态就是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第三种精神状态就是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第四种精神状态就是“坚忍不拔、锲而不舍”。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要求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第五种精神状态就是“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同时要清醒看到,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这就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创造新未来,谱写新篇章,我们一定要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登高望远、居安思危”等五种精神状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熊焱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