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搭建大舞台 让乡土人才“火”起来
2017-10-11 17:4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0月9日,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南京开幕。省长吴政隆宣布总决赛开幕并观摩比赛和经典作品展。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出席开幕式并为“让乡土人才‘香’起来”全国征文活动获奖代表颁奖。(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

  挖掘传承,让传统文化“香”起来。潜龙在乡野,高手在民间,活力在基层。我国是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古国,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传统文化花香四溢,硕果满枝。孕育了一代又一代能工巧匠,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历史的发展,有些传统文化和技艺已离我们渐行渐远,逐渐淹没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成为人们的记忆。以省政府的名义举办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和经典作品展,省委、省政府和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要领导参加开幕式并观看作品展。由此可见,高层对传统文化和技艺的重视,这对传统文化“香”起来具有重要意义。这次技能大赛共设20个比赛项目,5000余人踊跃报名参赛就是最好的例证。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全省上下都会进一步挖掘传承,让传统文化魅力四射,香飘万里。

  传承创新,让传统技艺活起来。俗话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这次江苏举办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是贯彻中央关于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部署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两聚一高”要求、促进富民增收的有力举措,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传统技艺成果的重要平台。大赛以“技能匠心传承创新富民”为主题。正如省长吴政隆所说:“乡土人才扎根民间、术业专攻,在繁荣发展历史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我省正处于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关键时期,希望广大乡土人才更好地担负起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责使命,推动传统技艺技能与现代科技、新兴业态相结合,展现江苏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各地各部门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让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实践证明,唯有“香”起来,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追捧,不断传承创新,让传统技艺“活”起来,成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动力之源。

  搭建擂台,让乡土人才“火”起来。人比武需要擂台,发挥才能需要有平台。高手在基层,活力在民间。充分调动和激发乡土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动力支撑。为此,江苏做活乡土人才“火”起来大文章,为各类人才搭建和提供施展才华的擂台,努力促成比学赶帮超,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生动局面。让人才充分汇聚,让技能广泛彰显,从而让乡土人才“火”起来、“活”起来,从而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陆敬平)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