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忧患意识激发强军蓬勃动力
2017-10-11 16:52: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华日  
1
听新闻

  “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央视热播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第五集《强军路上》中引用的一段话再次引发网络热议。

  此话源于宋朝苏轼《晁错论》,主要是说天下的祸患,最难以解决的,莫过于表面上平安无事,实际上却存在着难以预料的隐患。这暗指汉景帝时期,表面上虽然国泰民安,却潜藏着藩王坐大、威胁中央的危机。

  此话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多个场合引用,此次再次在《强军路上》中引用,反映出在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稳定、国际地位提高的大环境下,作为保卫国家的主体的军队必须有清醒头脑、居安思危,对潜藏着的隐患,及时消除,防患于未然。

  不能忘记,鸦片战争发生的前十年中国虽然GDP仍占世界总量的29%,但做着“大清帝国”美梦的清军腐朽无能,战场上连连失利,《南京条约》、《马关条约》等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丧权辱国,将整个中国拖入泥潭!历史清楚地告诉我们,没有强大的军队,就没有强大的国家!

  近年来,虽然和平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流,但战争的阴霾从未远去,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车臣战争、叙利亚战争,世界军事强国把崭新的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精彩呈现,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强军”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响亮口号。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

  电影《空天猎》中有句台词:“岁月静好,是有人为我们誓死捍卫!”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我们英勇的解放军定会抓住战略契机,居安思危,锐意进取,为保卫国家和保卫人民,打赢明天的战争。

  华日

标签:
责编:许珵珵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