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以文化自信铸就民族之魂、强国之梦
2017-10-09 17:1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5000年历史长河中留存的优秀中华文化基因,流淌在每个中国人血脉,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七集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第四集《凝心铸魂》,10月8日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牢固树立文化自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将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构筑得更加巍峨。

  文化是中国人的“文气”,她浸润着每个中国人的身心,是一种特有的气质。《百家姓》《弟子规》《三字经》……国学启蒙书籍是中国人孩童时期的“伴侣”;春节、中秋节、端午节……中国传统节日民俗文化厚重深远;书法、国画、戏曲……是世界文化丛林中的瑰宝。墨家的平等、互利、兼爱,道家的真实、自由、宽容,法家的公开、公平、公正,儒家的仁爱、正义、自强,都或多或少影响着每个中国人的成长;“善言善行”“腹有诗书”“敢于担当”等词句已然成为中国人恪守的格言和对生活的态度。随着时代的进步,中华文化也在不断去粕取精,优化发展。正在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练着中华文化中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正是中华文化精神命脉的延续,是中华文化体现与发展,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她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激励着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不断开辟未来。

  文化是中国人的“骨气”,她积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是一种“软实力”。“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古往今来,众多文人墨客、志士仁人的诗词歌赋中充满了豪情壮志和铮铮铁骨。中国传统文化中所具有的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是中华民族奋发向上、蓬勃发展的动力。正是这种精神,鼓舞着中国人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浴血奋战;正是这种精神,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正是这种精神,鼓舞着我们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中国正以继承和创新的思维推动着中国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为30254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07%,首次突破4%。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文化艺术服务业、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等成为文化产业的亮点,一大批拥有核心创意、铭刻中国文化印记的产品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的同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文化是中国人的“傲气”,她的美丽无法复制和超越,是一种包容和自信。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体现的就是中华文化的包容。而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中华文化正以她深厚的底蕴和包容影响着世界:礼乐文明在亚洲大部分地区得以传承和发扬,儒家文化给周边地区带来了长期的和平和繁荣,中国的民俗文化对日本、韩国等国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些都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文化资本,也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源泉。如今,深得儒家文化浸润的中国人,正以其宽容厚道、与人为善、待人真诚的民族性格影响着世界。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在14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一带一路”连起了100多个拥有不同文化的国家;中国戏曲、话剧、书籍及影视作品等备受海外热捧……中国文化符号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认可,并成功地吸引了更多的外国人士来到中国,了解中国,与中国展开各领域的合作。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我们坚信,拥有着文化自信的中国必定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刘登书)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