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昭昭前事 惕惕后人
2017-09-30 16:54: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1949年9月30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上奠基。纪念碑上的碑文由毛主席撰写,内容为“三年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来,在人民解放战争中何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那巍峨的纪念碑矗立在天安门前,矗立在我们的心中,我们不曾遗忘英雄们的咆哮声,呐喊声;我们不曾遗忘英雄们同仇敌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气吞山河的英雄凯歌;我们不曾遗忘英雄们浴血奋战、舍生取义的精神。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历史不是用来遗忘的,而是用来警醒世人的。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立法,将每年的9月30日设为烈士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就如一个无形纪念碑,每一个纪念日的到来,都是一场爱国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从鸦片战争到九一八事变,从七七事变到平型关大捷,从百团大战到台儿庄战役……,每一场战役都是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大搏斗。我们不好战但是不怕战,自古以来,我中华民族就有“威武不屈”的高贵品格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

  历史不能忘记,让历史的火炬照亮未来的路;革命精神不能忘,让爱国情怀指引我们前进。烈士纪念日能唤醒我们沉重的历史记忆,激起我们心中的家国情怀,让我们一起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勇挑时代重担,弘扬民族精神,凝聚圆梦力量,为早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砥砺前进。

  永矢弗谖祈愿和平

  铭记历史启迪当下,昭示未来。我们不会忘记二万五千里长征;不会忘记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我们不会忘记那些为民族解放、国家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们;但是我们不会做仇恨的奴隶,我们祈愿世界和平,我们始终站在和平稳定的一边,站在公道正义的一边,我们愿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烈士纪念日的到来,是一次记忆的唤醒,唤醒人们心中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战争是人类的共同灾难,和平发展才是通向光明未来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对话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政治新道路,这是“命运与共、唇齿相依”的安全新局面,这是“并育而不相害”的文明新气象,这是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是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和平弥足珍贵,我们立法设立烈士纪念日,不是为了挑起仇恨,而是为了警示和教育国民,特别是希望年轻一代牢记战争给我们带来的灾难,让战争不再重演。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烈士纪念日前夕,让我们用敬畏之心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和平,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努力奋斗。(潘亚芬)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