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
2017-09-19 17:31: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9月16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上海正式拉开了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他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和技能培训,扎实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可以说,今年的活动主题,继续凸显了以“人民”为核心,突出了普通民众在网络安全中的作用。

  18日,由中央网信办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上海网信办主办“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论坛在上海举行。同日,2017年江苏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南京启动。从这些重大活动中所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一方面,网络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另一方面,网络安全风险和挑战也不断增大,网络安全已成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福祉的重大战略问题。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的规模已达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比全球平均水平高4.6个百分点。被誉为“互联网女皇”的凯鹏华盈(KPCB)合伙人玛丽米克在2016年度《互联网趋势》报告中认为,中国已成为全球互联网领袖。可以说,我国已经成为名至实归的网络大国。近些年,我国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带动了全社会兴起创新创业热潮,信息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与此同时,网络安全的任何风吹草动,任何攻击都可以影响整个社会和国家的正常秩序。今天,人们买东西、打车、订餐都离不开互联网,所以,一旦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和基本服务受到攻击,那整个社会的秩序和人民的基本生活、起居饮食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因此,维护网络安全,网络安全为人民,越来越成为人们的思想共识。

  从现实情况看,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网络安全始终处于高度变化的动态发展过程中,新的网络安全风险总是层出不穷的,新的网络攻击手段也总会找到当前网络安全防御系统的漏洞。一旦个人数据信息被不法分子获得,同样可能成为网络黑客行为的受害者。从已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来看,在所有网络安全里面,最薄弱的环节是人,漏洞是人造的,攻击也是人发起的。而最终能解决问题的,不是所谓的软件硬件,不是所谓的规定,而是每个单位要有自己专业的网络安全专家。因此,维护网络安全,除核心技术支撑、法律制度保障等之外,更关键的是靠广大网民的自觉行动。一句话就是,维护我国网络安全,要依靠广大人民。从大范围来讲,要依靠我国亿万网民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而是要真正的做到依法上网用网、依法管网治网,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同时也要加快发展网络安全行业,壮大网络安全专家人才队伍,增强国家网络安全力量。

  理念决定行动。从各国实践经验看,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是一种普遍真理,也是能让网络安全工作真正可持续的唯一路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指出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一言以蔽之,维护网络安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首要的是抓好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教育,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特别要真正认识到“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网络安全为人民,才能真正做到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网络安全靠人民,“人家用的是飞机大炮,我们这里还用大刀长矛,那是不行的”,而要“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依然是重任在肩、任重道远!(熊焱生)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