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擦亮世界物联网发展这面镜子
2017-09-13 17:51:00  来源:连网  作者:相庆浩  
1
听新闻

  新智造,新江苏,新未来!

  连日来,随着一幕幕科技大戏在太湖之滨精彩呈现,“无锡”和“物联网”成为点击率直线飙升的热词,在网上迅速传播。群情振奋的江苏人民,依然沉浸在李强书记“让物联网发展的朝阳在太湖之滨喷薄而出”那场热情洋溢的演讲里。这场盛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成为观察我国和世界物联网发展的一个窗口,一面镜子。对江苏来说,要推动“两聚一高”,冲出转型关口,实现发展涅槃,就必须擦亮世界物联网发展这面镜子,牢牢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让物联网这堆熊熊烈火燃向全球。

  擦亮世界物联网发展这面镜子,重在超前认知。我们这代人,经历科技进步最快、社会变化最大、生活方式变化最显著。曾经出现在小学课本里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当时人们向往的怎么形容都不过分的富足与奢华的生活。弹指一挥几十年,别说“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了,呼机、手机、电视、飞机、高铁,一次又一次科技革新,一遍又一遍刷新了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一代人的生活品质超过了无数代人。有了互联网以后,鼠标一点,跨越国界,这个世界更让人无法理解。当人们刚刚感受到互联网的神奇,物联网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闯进人们日常生活。因其是全球公认的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每天约有550万新设备加入而成为一块极具诱惑的超级蛋糕,各个国家、各大企业纷纷期待切上一刀、分得一块。同在无锡,一年前,物联网仅仅是人们对“创新物联时代,共享全球智慧”的美好憧憬,一年后,物联网就已经进入“物联世界,共创未来”的“战国时代”,风起云涌,群雄并起,逐鹿太湖,抢滩登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声地拉开了。走进展示馆,物联网企业展示的内容已不再停留在头脑的想象和语言的描述阶段,而是具有详细数值的物联网应用现实案例,自动配药机、上下肢康复器材、主动式运维服务平台、新型银行卡、智慧路灯系统、智慧园区设计……“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许多“高、精、尖”的新智能制造前所未闻,令人目不暇接,大家憧憬的“未来生活”,都在物联网技术的支持下一一得到实现。

  擦亮世界物联网发展这面镜子,重在育好土壤。“物联网发展看江苏,物联网高地看无锡。”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无锡是我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作为中国物联网发展的先行地,一直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协同、共享的产业生态系统,完善物联网共性技术、产业化、技术标准与检测认证、推广展示等公共服务平台,健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日渐成为物联网发展的肥沃土地,为物联网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创造着种种条件和契机,许多企业在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弯道超车、替代进口、返销全球中,成为国内外同行业中的执牛耳者。应该说,勇于为物联网发展提供沃土,是一种胸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李强书记邀请世界各地重量级企业到江苏展开布局,欢迎各类物联网企业来江苏创新创业,体现了江苏自信豁达的态度、雍容大气的气魄和天下一家的胸怀,在交流成果、分享思想的过程中,博采众长、兼容并收,把江苏打造成万商云集、近悦远来的物联网发展平台。勇于为物联网发展提供沃土,更是一种机遇。物联网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让无锡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产业转型、智慧城市、集聚创新资源和集聚创新人才等领域的发展方面,更有自信、更有底气,也让无锡这座城市变得更好。与其说无锡给了世界物联网发展的一个机会,倒不如说无锡给了自己崛起的一个机会,让世界物联网更快促进自身的破茧成蝶,无锡终将成为世界物联网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擦亮世界物联网发展这面镜子,重在培养人才。大到一个国家的进步,小到一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同样,“万物互联”、“万众创新”的时代,不仅依靠网络相连、物物相连,更需要知识、技术、经验的深度相连作为动力支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题为“物联改变未来”的演讲中说:“如果我们今天按旧有的教学方法、方式和课程去教育孩子,那么这些孩子三十年以后将找不到工作。我们要做的工作,是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创新创客大赛的举办,就是一个鲜活的载体,既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跟进社会发展,也促进了各个梯次科技人才的培养。本次大赛青少年组决赛最终评选出8个一等奖,仅无锡就有6个作品入围,其中陈耔蓬和小伙伴制作的《流浪宠物智能投喂器》斩获一等奖,马云特地在物博会纪念邮册和首日封上为他写下鼓励的话,并留下地址让陈耔蓬给他写信、邀请他去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参观。试想:海内外的中小学、高校学生,到物联网创客、创业团队和企业技术人员,从少年、青年到壮年,各个梯次各个年龄段不断线,这些创客一批一批、一代一代成长起来,何愁世界物联网产业不能得到持续领先发展?

  无锡这次盛会,既是为“未来场景”的实现搭建一个舞台,让人们看到物联网发展的蓬勃态势,更是为了推动物联网时代的早日到来。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