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感知中国”将领航“物联网+智能”时代
2017-09-13 17:49: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陶金  
1
听新闻

  从互联网时代跨越到物联网时代,并非是悄无声息的,恰恰相反,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重心,正在以极其华丽的姿态向全世界呈现。9月10日,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江苏无锡盛大举行,全球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同志在此次盛会上作了主旨演讲,指出江苏愿为全球物联网的爆发式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近年来,光纤通讯、4G技术等广泛被应用,不断优化提升着物联网应用的网络基础环境,与此同时,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窄带物联网技术、新型工业级通讯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实现跃升式发展,不断优化提升着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技术生态环境。

  2016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已达700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21%,根据2017年1-8月份数据,预计2017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可达798亿美元。世界各国已纷纷将物联网作为推动本国发展的重要国家战略,但各国在物联网领域的战略侧重并不相同,其中:美国侧重扶持工业物联网发展,欧盟专攻量子传感器等前沿技术,韩国主要专注于物联网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应用,我国则以江苏无锡为中国物联网行业发展的启航之城,以“感知中国”为核心,致力于将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技术拉进生产、生活商业化应用的蓝海。笔者以为“感知中国”的目标之一就是紧紧结合人工智能,通过“物联网+智能”,实现智慧化的“物物相联”和相关技术应用。智能,是从“物联网”上升到“物联网+”的关键。

  以“物联网+智能”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跨越式发展。2016年以来无锡已建立发展了“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环保”等国家级重点示范项目,已完成近4万枚汽车电子标识、170万套路面读写基站设置。目前,无锡已成为国内首个全免费WIFI城市、首个全光网城市、首个物联网创新基地,并且已基本建成城市大数据平台,实现了NB-IOT窄带物联网全覆盖。其它城市和地区的物联网产业尚在起步阶段。如何发挥无锡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其已形成的包括优秀物联网企业、研发机构、公共服务机构在内的产业集群,推动国内其它地区物联网化、智慧化发展,这是能否快速形成国内千亿连接量并催生物联网大企业的关键因素。

  以“物联网+智能”推动我国新型工业化跨越式发展。首先,工业物联网自身的兴起和发展是工业结构战略优化的重要内容。2016年我国工业物联网市场规模为1896万元,预计2017年可达到2389万元,年增长率26%。其次,通过推动物联网、智能技术和传统工业跨界融合,快速实现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和优化升级。位于无锡太湖之滨的雪浪小镇已正式启动,并与杭州云栖小镇共同合作致力于实现针对传统制造业的“唤醒计划”。我们不仅仅要发挥无锡这座城对周边城市和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我们还应当充分发挥物联网产业对我国第一、二、三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江苏无锡,从2009年11月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历经八年的建设和发展,截止到2016年底,无锡物联网企业已超过2000家,物联网营业收入达2045亿元,由国家部委立项的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已达17个,涉及交通、医疗、安防、环保、电力各个行业,此外,无锡企业已在全球400多座城市承建物联网工程。我国还有包括华为、阿里云、移动等一批大型互联网信息技术企业。世界总是日新月异,然而我们有势在必行的信心和决心,从“感知中国”起步,立足于居民和企业实实在在的需求,聚焦富民、聚力创新,领航“物联网+智能”时代。(陶金)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