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开启智能制造的“智慧”之旅
2017-09-09 11: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菉葭苍苍  
1
听新闻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让中国迎来全新的“智”时代。9月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新智造新江苏——全国网络名人看江苏”活动在南京市启动。网络名人一行将赴江苏相关地区实地考察智能制造、物联网等领域建设发展情况,深入了解江苏从“制造”迈向“智造”引领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

  从南京秦淮区中华门外的金陵制造局,到南通张謇大办纱厂,再到苏南乡镇企业蓬勃发展,江苏有着悠久的制造业发展史。当下,正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之际,“分享经济”“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孕育着时不我待的历史性机遇。江苏作为这些领域的先行者,瞄准建设全国乃至全球智能制造高地的目标,从智能技术研发、智能制造规划、制造装备升级等方面,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从“新”开始,打造出智能制造的“江苏样本”。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个地区相对成熟的“智能制造”版图,离不开智能科技的“研发”和“应用”这两大“版块”,江苏不仅同时具有这两个基础条件,而且还在这些基础上“孵化”出更多的“黑科技”。比如南京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由中科院计算所、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的顶尖团队组成,是我国从事未来网络技术研究机构,曾经在多项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这些科技为江苏、中国乃至世界“智能制造”提供网络技术支撑,不仅筑强了制造业的“骨骼”,也壮实了制造业的“肌肉”,让江苏智造在全新的“智”时代先行插上了网络技术的羽翼。

  走进江苏,就能发现这样的智能科技已经被江苏广泛使用。常州的壹号农场,就是以“互联网+品牌+基地”的生产、运营管理模式,用网络技术让“智能农业”多点开花,使得传统产业得以涅槃重生。苏州吴江,把蚕丝与网线“相织”,以智能制造引领纺织业转型升级,使丝绸文化创意产业园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注重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是江苏推动产品生产制造模式和服务业态提档升级的一个重要手段,由此也涌现出徐州徐工集团、宿迁洋河股份、昆山好孩子等一批国家融合创新标杆企业。江苏正是抓住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带来的重大机遇,引领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既培育顶天立地的“航母”企业,又大力发展铺天盖地的“小型巨人”,形成一批拥有自主技术、自主品牌的产品和企业,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

  不在“智造”中崛起,就在“制造”中落伍。在江苏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一旦汇聚起谋求智造的向心力,就能为智能发展铺就一条坚实的轨道,使江苏成为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开启智能制造的“智慧”之旅,让我们拥抱走在智能发展道路的新江苏,一起期待“江苏智造”惊艳全球。(菉葭苍苍)

标签:
责编:许珵珵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